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佛教與世界觀


時間:2017/12/9 作者:藎木

學佛如法,也是指更多的學習經教。學佛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佛教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如下:佛教不同於唯物論,也不同於唯心論。唯物論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客觀決定主觀。唯心論認為世界意識的,主觀決定客觀。佛教講主客觀不離不分相互作用,離開客觀沒有主觀,離開主觀沒有客觀。

經言識緣名色,名色緣識,名色是識中之名色,識是名色中之識。識是主觀意識,名色是客觀物質存在。經又言境本未生因心生,心本未有因境有。說明物質與意識相互作用和制約。科學已證明物質不滅,佛學不但證明物質不滅,且還證明精神不滅。

佛說諸法因緣生,因緣聚會虛妄有生;諸法因緣滅,因緣離散虛妄有滅。宇宙萬物不是造物主造出來的,也不是本來就有的,是緣起的產物。佛說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宇宙萬物都是相似相續相,既不是永恆不變,也不是斷滅,一切都按萬有因果律發展。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窮通壽夭都各有其因果。把人生分為三世因果,過去現在未來,種善得善果,種惡得惡果。自己命運自己掌控,一切皆是自作自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