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天不聽經,你就不知道退了多少步


時間:2017/12/10 作者:妙音居士

我曾經說過很多遍,你能夠把《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的道理真正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百分之百,把佛在經上所說的教訓,那就是哪些事我們應當要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佛教給我們要做的全都做到,佛說不可做的我們一條都沒有犯,那你是上上品往生,保證書,上上品往生;如果你煩惱習氣還沒有能斷得乾淨,這個經裡面的理論、方法、教誨我可以做到百分之九十,還有百分之十做不到,能做到百分之九十不錯了,你往生什麼品位?上品中生;如果你只能做到百分之八十,上品下生;能做到百分之七十,百分之三十做不到,中品上生。按照這個標準往下降,下品下生做到多少?可以做到兩成,還有八成做不到,你能做到兩成,下下品往生。兩品都做不到,你就不能往生,這一生當中跟阿彌陀佛、跟《無量壽經》結個法緣,決定不能往生。

因此我們同學應當有高度的警覺心,我們不能把標準訂在二十,訂在二十很危險,萬一做不到那不就完了,這一生空過了。那個標準最好要訂到八十,打個折扣還有四十,你還可以下品上生,四十是下品上生,最低的標準我們要訂到八十。怎麼個修法?經天天要念,經天天要聽,三天不聽經,你就不知道退了多少步,為什麼?煩惱習氣重,五欲六塵誘惑的力量太大,你不可能不退轉。過去這邊許哲居士給我們講了一句話,我們普通人發一分鐘的脾氣,這個身體要三天才能夠復原,一分鐘的脾氣對我們身體傷害要三天才能夠恢復正常,她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三天不讀經,隨順這些煩惱習氣,恐怕三十天都迴轉不過來,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平常功夫得力了,淨宗所講的功夫成片,成片就是得力,心地清淨;把修行的功夫放下三天去度假,去度了三天假,你不相信,你回來,你看看能不能一個月恢復正常?我說的話不是假話,修行人不能度假,一度假就完了。常常去度假,一輩子也恢復不過來。不用功的人不知道,用功的人曉得。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的示現,一生當中沒有度過假。什麼時候可以度假參學?那個還不是度假,是參學,《華嚴經》上給我們說出標準,「破一品無明,證一分自性」,這個時候可以參學,為什麼?你去度假也沒有關係了,你決定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干擾,他有這種本事,有這樣的定慧。這是什麼地位?剛才所講的圓教初住的地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有資格出去參學。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一集)2001/8/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