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疑心是修行的大障礙


時間:2017/12/10 作者:修心

我們看,阿彌陀佛在因中行菩薩道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都是真實心中作。所以修行人如果不真實,就和阿彌陀佛的佛性,師父說阿彌陀佛你們很難理解,師父說就和阿彌陀佛的佛性不能相應。那和阿彌陀佛的佛性不能相應,那我們念佛的這個清淨慈悲平等的心性,怎么能夠顯相出來?顯相不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口裡是念,心性和清淨平等覺,和無量覺無量壽無量光不相應。所以我們一定要深深的理解這個至心信樂,一定要深信,決定相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絕對相信,我們要信願持名就能和阿彌陀佛感應,乘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不能有一絲毫的疑惑的,哪怕就是釋迦如來在你面前,勸你改變修行的法門,你也堅決不違本願。如果能這樣做的話,佛祖現身尚不能改變你的信願,更何況邪魔外道,虛偽邪說也不會迷惑動搖,那能夠這樣信的話,才能稱為深信。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時時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這個疑心潛伏於內心深處,什麼樣的疑心呢?我們經常有這種現象的,好多居士來問師父,說師父,你看我能不能往生?這就是一個疑心,不相信自己,不相信阿彌陀佛。有的還疑惑,我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我不去做點善事,我能修到福報嗎?這個疑心也非常可怕的。甚至,我們每天來念佛的一個居士,經常說了,就憑你們還想往生?極樂世界這么好去的嗎?這些都是疑心,真的是對淨土法門不了解,這個都是懷疑阿彌陀佛本願之心。我們一定要信自信他,信自己的佛性和阿彌陀佛等無差別,不管你有多大的習氣,不論你有多大的業障,但是,你本來成佛,只是被業障所障礙住了。只要你真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的清淨本性自然顯現。就像撥雲見日一樣,太陽本來存在,只是被業障所障礙住了,當我們念這一句彌陀名號的時候,我們的清淨本性他就自然顯現,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心自然和我們相應,他的本願加持我們往生淨土,就是這個道理。說淨土法門,是一個難信易行的一個法門,難是難在信上面,你只要深信了、切願了,師父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加持,你肯定往生。

那怎么樣來破除這些疑心呢?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中說:有的三昧能除貪,有的三昧能除瞋,有的三昧能除痴,除過去的、除現在的、除未來的,只有這個念佛三昧一切都除。所以念佛能除掉疑。在《無量壽經》中也講,“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也就是說,聽聞到彌陀的名號,能發起信心,疑心自滅。如同明來則暗去,當下一體成就。因為佛號中具足佛的願力,眾生稱念,佛力自然運作,攝念佛人佛心入凡心,心生起信,歸於淨土。就像偈子中說,“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所以,我們為什麼一年要舉辦幾次的精進念佛七?不但是為了增加大家的念佛的功夫,還要增加大家的信願,對往生能夠生起大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