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星雲大師:六個方法輕鬆治煩惱


時間:2017/12/10 作者:理寧

問:大師你好,我自己很容易為一些小事而感到煩惱,也很容易被別人一些細微的言行舉止激怒。我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克制不了自己,請教大師應該怎么辦。

答:你的這個問題是比較普遍的。很多人聽到別人的一句話,或看到別人一個臉色,或別人做了一件小事,他都會煩惱、生氣。這其實對自己很不好,畢竟氣大傷身。如此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是自己太沒有定力,太沒有力量了。

《俱舍論記》云:“煩惱障重,以煩惱能引業障,業障復能引異熟障,如是皆以煩惱為本。”煩惱來了,你要面對它、化解它,如果你選擇逃避它,它就會一直追著你。你只有除去它,趕跑它,才能得勝。

煩惱,就是“無明”。不明白道理,就會產生無明煩惱。煩惱來了,就如壞人來了一樣,所有的善緣都會離開;煩惱來了,就如颱風過境,地崩山摧,使我們的心情不得寧靜。

煩惱是從哪裡來的呢?有時候是從外境來的,例如聽不慣別人說的話、看不慣別人做的事;有時候它是從內心裡引發的,例如懷疑、嫉妒、量小等等。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就是說這也都是自己找來的煩惱。遇到了煩惱,就要用自己的力量將煩惱化解,基本的方法有這樣幾種。

一是不要和人比較、計較。絕大多數煩惱來源於比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不計較,不比較,煩惱自然變少。

二是當別人過得比我好時,我真心地祝福他。比如你有房子,我沒有,我可以在你家屋檐下躲躲雨吧?你有大電視,我沒有,你坐沙發上看,我站你後面看看總行吧?你有一座大寺廟,我就只有小廟,也沒關係,我掛單去你那吃個飯也行吧?世間許多事,只要想開了,看開了,不嫉妒,自然沒有煩惱。

三是凡事不要強求,不要執著。就是不一定要求別人或事情非要怎么樣,他人和事情都不可能一定順你的意,你也不一定能改變得了。改變不了的情況下,任你怎么生氣煩惱也是無用。所以不強求,也不要執著。

四是平時要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工作和習慣。這些都可以抵禦邪魔外道。當你專心於自己的愛好、工作時,就沒有時間去煩惱了。平時要多結交善知識,不要和煩惱人來往。“借酒澆愁愁更愁”,跟煩惱人來往也成煩惱人。

五是要常常自我反省。《成佛之道》說:“恥有所不知,恥有所不能,恥有所不淨,回入於大乘。”如果只想到自己很好,經常原諒自己,總認為“我就是這樣的看法,我本來就是這樣”而不能看到自己的斷除,那煩惱就無法去除了。

六是對待他人要親切,奉行三好運動。三好運動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樣就能少些煩惱。當你與人為善之後,不僅自己心裡舒坦,也會得到別人的尊敬,那又怎么會有煩惱呢?

——星雲大師 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