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能生起無常觀,體會到無常很重要


時間:2017/12/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能生起無常觀,體會到無常很重要

什麼是無常?沒有一成不變之事物,我們的生活,內心,生命等等的一切,時刻都會發生變化,這就是無常。所以,認識無常,修好這個無常很重要。

大部分人在不明白不了解無常的情況下生活,常常會因為感情、名聲、金錢、權力產生很大的煩惱痛苦,常常會將把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件東西,每一個情緒都特別當回事,突然來了無常,就過不去了。所以作為一個人,能生起無常觀,體會到無常很重要。

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這就是萬法的本體。萬法本身就是無常的,會變化的。

我們都知道生命是無常的。有的人出生不久就死去,有的人甚至活不到出生那一刻;最長的生命也就一百多歲。在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個人不會死亡。有胎死腹中,有短短數日或數年就夭折,也有八九十壽終正寢,這就是生命之無常。

除了生命無常之外,情感也是無常的。譬如人們所依賴的幸福,現在的順利、健康、平安帶來的幸福感,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

又譬如說愛情,起初很相愛的兩個人,可能隨著時間的流逝,「等閒變卻故人心」,心也逐漸改變,愛情也逐漸消失,這就是情感之無常。

再譬如我們最在意的年輕美麗的容顏:年輕時的姑娘貌美如花,但年紀漸長後會皺紋橫生,白髮如雪,牙齒一顆顆掉下來……「朝如青絲暮成雪」,這就是容顏之無常。

除了我們個人之外,身邊你認為永恆的四季風景也是無常的。春季鮮花爛漫風光無限,但是花開花謝,沒多久可能就遍地落黃。

懂得無常的道理,有助於我們避開很多的痛苦和煩惱——它本身就是這樣!所以學會無常很重要。很多人面對這些無常的時候,受不了,心裡既煩惱又痛苦,但是你煩惱痛苦又有什麼用呢?因為一切的本身就是無常。

無常是不是要我們把一切都扔掉呢?也不是。我們還是要正常、真實的生活,只是遇到過不去的事情的時候,要知道這就是無常,有無常的體會,那麼就不會有這麼多痛苦和煩惱。

人生無常,我們無法預知自己的生命會在何時終結;知道了無常的道理,就要儘量地從現在開始,多行持善法,斷惡行善,用心去聞法,切實去實修,儘早準備解脫,準備往生極樂世界,不然的話來就不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