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進出境界,神通不神秘


時間:2017/12/10 作者:學佛-長沙

十一世紀時,曾是印度王子的阿底峽尊者到了西藏,為了幫自己增長福德,他就拿一個做佛像的模型,每天在模具里放入泥土,做“嚓嚓”(起源於印度,是一種微型雕刻品,多以浮雕、線刻表現佛教造像)來印小佛像和小佛塔。弟子們看到如此尊貴的上師,每天用手抓粘土,雙手總是髒髒的,衣服也是髒髒的,就覺得不好看,於是,弟子們就對尊者說:“上師啊,您不要再做這些事情了好不好?這些雜事就留給弟子們來做吧!您要多休息,您要做什麼,我們幫您就好了。您這樣太辛苦,別人看了也會覺得不莊嚴。”阿底峽尊者回答說:“如果是這樣,我吃的食物是不是也可以請你們幫我吃?”弟子們被上師的態度嚇住了,因為尊者很少這樣嚴肅。隨後,阿底峽尊者又說:“這是我在為自己累積資糧,怎么可以交給你們來做呢?”

成佛之前,一定要努力精進修行,累積福報,讓資糧不斷往上增長。如果有好的智慧,但精進度不夠,就是一個平凡的修行人。如果沒有很高的智慧,但卻有很強的精進心,那么最後也會成為很好的修行者。

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小時候我們很多師兄弟看起來很憨厚,外人看起來可能有點兒“傻乎乎”的,但是別人交代他辦一件事,他總是非常努力地去做;其他人停下來了,他還在那兒努力做,這樣的修行人,最後往往會成為大成就者。而當年看似聰明的人,也僅僅會成為“學者”而已。

偉大的吉美林巴大師曾經講過:“無精進之士,不能到彼岸,猶如商人舟,槳壞必翻覆。”

什麼是神通?自己不了解的領域或者還沒有參透的領域,對我們每個人來講都是很神秘的;如果有人能夠在他的領域精進專注,把事情做好,有所創造,在我們看起來,他就是很有神通的人。其實這是什麼呢?可以理解為:精進到一定程度,會達到的一種境界。

有的人覺得,把有的變沒有,或把沒有的變有,是一種神通。從思想層面講,如果有兩個人站在這兒,想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對很多人來講,這完全是謬論,是不可能的,也就是“猜人心”而已,有可能猜對,但大部分時候猜不對。但是,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存在呢?一看這個人,就知道他在想什麼。事實是,很多人會有這種能力。如何能產生這種能力呢?平常人的思想是分散而雜亂的,只要把所有分散雜亂的思想集中起來,形成單一的一股力量,就會產生強大的能量,就可以做得到這一點,即所謂的“他心通”。

比如一個醋意非常濃的女人,她先生在外面所做的事,她幾乎都能猜得出來。因為她們會很刻意地觀察丈夫在外面的行為,而且每天都在想丈夫會做什麼,當這個念頭集聚起來形成一條單一的線,靠心靈的感應,就能把他的行為猜出來,特別是他做的壞事,這些女人都會知道。這實際上,就是一種神通。就像父母老想著孩子,對孩子做的事情也會有預感,比如孩子在外面遇到一些事,家人會突然打電話來問寒問暖;又或者孩子想吃什麼飯菜了,回到家發現父母已經準備好了。

人的思想本來是很分散的,一旦形成一條線,思想的力量能夠不斷突破,可以把對方的心事看得清清楚楚,這就是心的力量。現在很多人做胎教,胎教其實就是嬰兒靠自己的思想,已經開始和外界相連,雖然嬰兒的身體器官沒有成熟,但依靠心靈感應,胎教是有作用的。

因此,神通並不神秘,但是要達到修行層面的真正“神通”,一定要努力精進才有可能獲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