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崔侍郎竭力孝母,感召其子成為賢相


時間:2017/1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崔侍郎竭力孝母,感召其子成為賢相

崔沔自幼就有孝順的天性,他的父親很早就去世,母親因為悲哭過度,得了目疾,十分嚴重。崔沔變賣了家產,遍請名醫,為母親診治目疾,可是他母親的目疾太厲害,終至醫藥無效,雙目失明。

自從母親成為盲人以後,他每日躬親奉養,至誠恭敬,三十年如一日。凡是母親的衣食及一切用具,都依照氣候的寒暖,適時供養,使老人家的生活過得很舒適,沒有絲毫的匱乏。每逢美景良辰,一定要扶著母親,到野外去遊玩,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

雖然老母雙目失明,不能欣賞美麗如畫的風景,可是崔先生把大自然的事事物物,描述得活龍活現,津津有味地講給母親聽。並將社會上每日發生的動人新聞及趣事,一一向母親有說有笑的講述,解除老人晚年的寂寞,忘記了雙目失明的痛苦,樂而忘憂,十分愉快。

後來崔先生年齡漸高,官位亦尊,還親自與兒子、侄兒等,在庭園中種植了很多桃、李、橘、柿等果樹,使母親四季都有新鮮的水果吃。

母親去世的時候,他悲傷得形容憔悴,口吐鮮血。他為了報答母恩,晚年終身茹素。由於崔先生有高尚的德行,所以官也做得很大,位至中書侍郎的職位,他的兒子佑甫,也成為一代的賢相。(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感應篇彙編》上說:「孝子事親,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有驚怖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不可使吾親有難言心,不可使吾親有愧恨心。」像本篇故事中的崔沔先生,於美景良辰扶親出遊,對母笑談故事,就是實行了「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的孝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