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掌管世間一切的一樣東西


時間:2017/12/11 作者:東華禪寺

世間萬事萬物皆因心而顯現,皆因心而主宰一切。佛門裡經常說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別小看這個「心」,它掌管著一切原動力,天堂、地獄、人間都由它決定,善緣、惡緣也是因它而起,我們能否入道也取決於它,自古以來多少祖師大德修的都是它。

把握不住自己的心,就把握不住自己的命運。古人對心的描述是:大可包容太虛,小則針尖不容。一個人是否積極向上不墮落,靠的是這顆心;在順境、逆境中是否把握得住,靠的還是這顆心。

社會上常說一句話:吃齋不吃齋,只要心不歪。心不歪為什麼還要殺生,吃眾生肉呢?所謂「三界眾生,各有其道」,只有人不行其道。六道之中,唯有人破壞一切,掠奪一切,改變一切。人是萬物之靈,正因為如此,選擇的空間太大了,可上可下,六道任我們選擇,所以反而造惡!

本來我們是來淨化娑婆世界,利用五濁惡世讓我們的道業更上一層,可是我們來到娑婆世界後,不僅沒有淨化它,反而因為娑婆世界的種種感官誘惑而沉迷、墮落,被我們的五官所轉,以致無法把握身心。如果我們超越了五官,活在真心之中,五官所對應的物質也就無法左右我們了。何時我們回歸了自心,才能超越五官和五塵。

每天我們都要看住自己的念頭,參話頭。每個人對話頭的理解都不一樣。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理解話頭的?你們是否在參話頭?每個人坐在禪堂里,內心都打著自己的小算盤,都在用頭腦,都在讚嘆自己功用得好,別人不如我。

為什麼祖師講「抓住了話頭,就掌握了生死」?為什麼不說「抓住了話尾,就掌握了生死」呢?話頭和話尾究竟有什麼區別?什麼叫話頭?什麼叫話尾?為什麼參話頭,不參話尾呢?話頭有什麼意義?用功就是用在這上面。這個道理明白以後,就應該認真地參話頭。否則,真的是瞎子摸象,各執一端,各有一說。

參話頭的確能幫我們了生死,問題是你能否掌握它。為什麼說「看話頭」「參話頭」「提起話頭」,而不說「找話頭」「掐死話頭」呢?可是,還有一部分人在這裡用功,要放下話頭,空掉話頭。沒有找到,怎麼放下,怎麼空掉呢?你空掉了話頭,放下了話頭,在這裡幹什麼?閉起眼睛,渾渾噩噩,六根內搖?

多數所謂「用功」的人都是這樣,閉著眼睛,渾渾噩噩,六根內搖,心力就這樣被搖光了!也有一部分人讓念頭隨著呼吸進進出出;還有一部分人提不起話頭,不知何謂話頭,於是苦思冥想……這些都是不究竟的法門,就像黃檗祖師說的「黃葉止小兒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