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實相,它放光


時間:2017/12/11 作者:心源

我們確實非常幸運,在這個時代,遇到這個難信之法。很巧妙,我們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會集本會集得好,比起過去那些版本容易多了,讀誦順口;遇到念老的會集的註解,集解;遇到海賢老和尚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你看十念必生,誰來做證明?賢公老和尚給我們做證明。淨宗無比殊勝就是這一句名號,這是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究竟方便,就是方便門裡頭再找不到第二個,它這是方便極了,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這個方便就是賢公老和尚給我們表法的,九十二年,一句阿彌陀佛沒丟失,沒有中斷,那麼殊勝的成就。你看一百一十二歲,這麼大的年歲,精神體力跟平常人一樣。生老病死苦,他沒有老苦,往生當天還在菜園裡工作了一天,晚上走的。你看這種表法,還得了嗎!證明這一段的經文,「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可思議」,上面加「究竟方便」,這十六個字。我們讀了這個還能懷疑嗎?真的搞清楚、搞明白,學海賢老和尚,一切時一切處分秒都不要把它丟失,有一秒鐘念一聲阿彌陀佛,不能讓它空過。慢慢練,練到晚上作夢也念佛,你往生就有把握,阿彌陀佛就會給你送信息,你有緣跟阿彌陀佛見面了。

末後這兩句,「名號即實德」,這個我們在前面說過,真實之德。這個德是性德,名號從自性裡頭流出來,名號就是自性,自性就是名號。這句名號跟自性完全相應了,聲聲名號都是明心見性。所以,老和尚說「我什麼都知道」,人家再問他,問他他不說,為什麼不說?「不可洩露天機,洩露天機要遭雷打」。你看他多巧妙,迴避了。我們要細心觀察,看到老和尚的本來面目,你要不細心去觀察,你看不到。「聲字皆實相」,字是形狀,你看十念必生,這是文字,音聲是十念必生的音,音是佛號,佛號這個音是實相,字也是實相,這個也可以證明。台灣台大校長曾經做過實驗,有些小孩有這種能力,你寫一個字,用紙包起來,用信封套起來,你給他看,他用手去摸,他知道裡面什麼字,他給寫出來。但是寫個「佛」字,不行,他會告訴你,這個我摸不出來,這個放光,它特殊。打開來看,「佛」字。所以我們曉得,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實相,它放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六集)2015/3/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6

「又《箋注》曰:故知四十八願之中,以此念佛往生之願,而為本願中之王也。」這個話都是真言,無比的殊勝。「此願顯彌陀之究竟方便,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可思議功德。以名號即實德,聲字皆實相故。」聲是音聲,阿彌陀佛的音聲,字就是文字,無論用中國文字寫、用梵文寫,用任何文字來寫,寫這個就是實相。何以見得?好像我過去看到,台大的哪一位校長,名字記不得了,他做實驗,凡是佛菩薩這些字,在實驗裡面,它放光。就是有人把這個字遮住,包起來,讓小朋友有天眼的讓他來看,他不認識,讓他照那個樣子寫出來,打開完全一樣。但是遇到佛、菩薩這一類的字的時候,他看不出來,他說有光,放光。這個可以做證據,說明聲音跟字,字放光,聲音也放光。所以念佛的好處我們如果是明白了,在恐怖的時候,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心就平安,就能平平安安度過災難,有道理,不是假話。這就是聲字皆實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五集)2015/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