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照顧好我們心中的佛種子?


時間:2017/12/11 作者:王習訓

「善惡變化者,憬興云:善變化即善趣報,惡變化即惡趣報。《會疏》云:今世雖善果,(所作)業因惡,則來世變招殃過,現在雖惡報,所作善則後生化享福報,千變萬化,不可具述。此則變化之又一解也。又《嘉祥疏》曰:惡因得苦,善因得樂,其報易前也。」我們看到這個地方。『善惡變化』指的是六道輪迴。佛告訴我們,每個人阿賴耶識就是個倉庫。阿賴耶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藏,就是藏,所以它叫藏識。這裡面有什麼東西?含藏著業習種子,我們造的業,還有習氣,全部都收藏在這個地方,它不會失掉。十法界種子全有,有佛的種子,有菩薩的種子,乃至於餓鬼、地獄種子,人人都有。在六道裡面,哪個種子先報,那都是叫遇緣不同。種子本身也有能量,但是關鍵還是緣,種子是因。所以佛法,經上都講緣生,沒有說因生。因沒有緣它不生,不起現行,遇到緣它就起現行,它就產生變化。

十法界種子都有,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話講得就一點都不錯。你阿賴耶識裡頭有佛種子,只要你在這一生當中把別的緣都放下,單單照顧佛種子,你就成佛了。如何照顧佛種子?實際上淨業叄福已經教給我們了,淨業叄福第叄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這個因果,我們這些年來給同學們做分享,都指定了,那就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是緣,我們真念佛,我們阿賴耶裡頭有佛的種子,就把這個種子念出來了。我們念菩薩決定成菩薩,念聲聞決定成聲聞,念天決定生天。小乘所講的六念法,念叄寶,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施、念戒。

佛教導我們,念什麼那是緣,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我們的信心就不逆了。我們知道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淨土,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是我們自性裡頭,藏識裡頭就有阿彌陀佛的種子,有這個種子就是經上講的「是心是佛」。這個心無論是講的真心,或者是阿賴耶,統統都講得通。為什麼?真心是自性,本來是佛,阿賴耶裡頭有佛種子,所以兩個意思都能講得通。我們為什麼不念佛?念善,你看你就得善報、得善果,叄善道的果報;你要是念惡,業因就惡了,來世你就要受這個災難,來世是餓鬼、畜生、地獄,你要到那邊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