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母親往生,預知時至,沒有病苦!


時間:2017/12/11 作者:妙音居士

一九五六年,海賢和尚的母親八十六歲。她在山上住了二十七個年頭後,一天,突然提出要回老家居住。她對海賢和尚說:「你能叫我死在這山頂上?」聽母親這樣說,海賢和尚只好隨她的願,陪著母親一同下山回到唐河縣草寺村的老家。

家已經不在了。回到村里,海賢和尚先將母親安頓在一位老鄰居家住下,自己便去找村長幫忙。經村支部同意,海賢和尚把生產隊菜地里的三間草屋收拾出來,和母親一起搬了進去。

老和尚往生的前一年,幾位南陽的居士對老和尚做了一次訪談,老和尚平靜地給大家講述了這段往事。

「菜園裡有三間屋……咱哪有房子?是生產隊的。我騰了騰,騰了三間,俺住在那,得種菜呀。」

居士沒聽明白,非常吃驚地問:「她還能種菜?」

老和尚提高了點兒聲音答道:「那我還好好的嘛!能做啊!俺種菜。」他的母親從小吃素,所以二人下山時,海賢和尚還特意拎了只鍋。他說:「咱能吃人家的飯?不許開齋破戒。」老和尚清楚地記得,他和母親是農曆八月二十日從山上下來的,過了年,也就是一九五七年七月初五,母親往生了。

老人家在往生的前一天,自己包了餃子吃,並讓海賢和尚給他的姐姐和一個堂妹捎信兒,要她們第二天一定回來。她還交待海賢和尚幫她把床搬到屋外,她要在外面睡。她對老和尚說:「娃兒呀,我到外頭去睡吧。」

老和尚問道:「你睡外頭幹啥?外頭蚊子多。」

老人家臉一歪,說道:「你能明兒叫我死到這屋裡?」

海賢和尚趕快答應:「中!中!」他將軟床抬出屋,放在了大門口。第二天,海賢老和尚的姐姐和堂妹都來了,老人家還給大家做了飯。

老人家指著她倆帶來的白糖和罐頭,說:「拿回來了,能不讓我吃?」她吃完罐頭,連罐頭裡的湯水也喝掉了,然後告訴大家說:「我喝了水了,今兒晌午就不吃飯了。」

午飯後,她去了廁所大小便。回來以後,又躺了會兒,然後她對海賢和尚說:「娃兒呀,我起來坐會兒,中吧?」

海賢和尚說:「你還不如躺那呢。」

「中啊!躺那一會兒,中啊!」說完便又躺下了。

她將臉轉過去,側身躺著。她就安詳地躺著,然後長出了一口氣,往生了。老和尚說到這,左手向上比劃了一下:「沒受著罪呀!」

海賢老和尚的母親,一位在家居士,跟老和尚一樣,沒讀過書,不識字,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一輩子。她八十七歲往生,預知時至,沒有病苦,自行化他。

她在離開老家多年後,突然提出要回老家,實際上是要回老家往生,老家還有她的女兒和侄女,她回去是做給女兒、侄女看的,讓她們看看,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夠讓人走得這麼瀟灑自在。所以在她往生前,她把女兒、侄女召集到一起,一家人歡歡喜喜地團聚。

她的女兒,也就是海賢老和尚的姐姐目睹了母親往生的不可思議,所以在母親往生後不久就帶著兒子一起上桐柏山出家了。

(《海賢和尚》,妙音著,團結出版社,2015年版)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