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6)學佛,從學做一個有人品的人開始


時間:2017/12/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6)學佛,從學做一個有人品的人開始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自己人很懶,很髒的,但是我到每個居士的家裡,會觀察他做得怎麼樣?他內心的修行怎麼樣,沒有神通看不見,但是能看到他表面做的事情。有的人家裡髒得很,跟外面的人根本沒辦法接觸,那你怎麼去度眾生呢?開玩笑噢!但是真的都要做好的,我們先慢慢地改變周圍環境,再慢慢地改變自己的內心。

本來你們說話不算數,人也很懶,做什麼事決定了也會反悔,過二天或者過一年就沒有了。作為一個人吃穿生活各方面,大家一起共事的時候,不管學佛還是不學佛,人格還是要的。決定好的事要認認真真、老老實實的做,這個很重要!

你們的決定很多時候是不算數的,我們這些法師們接觸這裡的時候,感覺有點不相信,開玩笑!真的,你們自己也應該知道吧,一開始見一個法師、上師活佛,真的是非常崇拜,非常的生起歡喜心。看成真佛來面見他,恭敬他,很如法的。然後就皈依、聽法,就這樣決定了。

第二年或者什麼時候,那裡又來了一個仁波切、活佛,馬上以前的上師就不算了,那裡又去決定一下。以前的決定沒有信心倒很正常,但是還要去誹謗,起邪見,說他不好。那個仁波切跟著學學學,學了一年,決定在上師面前:我要求個皈依,皈依的法門……,「這個上師不一樣,仁波切,真正的佛陀無二無別」。學幾年那個決定又沒了,又來了一個其他的法師,又去他那裡,很崇拜的。一開始非常的有信心,又皈依了,三個皈依證。那個決定又過了一年二年又不行了,有的人有這麼厚的皈依證,一本、二本、三本、四本就這樣擺著。這樣也不是不好,可以的,但是這麼多決定很難做得到吧?

所以人格教育很重要,我們真的都是這個樣子的。看看有沒有一點文化水平?有沒有一點世間的聰明?有沒有一點般若智慧?根本沒有的!有的人遇到一點事情的時候非常激動,非常的緊張,嘴裡也不斷地述說。遇到一個比較困難的事情,馬上就發脾氣。一看就看得出來,本來還有點聰明,但到了這個時候,就變成了一個很笨的人。還認為自己是了不起的,其實這也是沒有人格的一個標誌,從表面上也看得出來。

人的心量要大一點,不管什麼事都能放得下。這樣的話一家人裡面不會產生矛盾,這次我原諒你,下次你原諒我。大家小事都互相原諒就沒有了,像沒有出事一樣,很團結和諧。一個小小的事情吵吵吵吵,就放大了。我也不讓你,你也不讓我,一直爭吵不休,一家人也不團結。就沒辦法幸福,也沒辦法快樂。再怎麼去面對生活呢?肯定就是一直痛苦煩惱。還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其實沒有什麼聰明,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所以作為一個人的話,這個人格很重要,先做好一個人還差不多吧。很多人喜歡聽灌頂、大圓滿,想求一個高高的法門。但是自己象不象一個人?不象人的話,這些都沒有資格聽的!學了以後也百分之百的破戒,那這樣要去的地方就是地獄。世間做錯一些事,你犯了法的話,要去的地方就是監獄。那你違反了戒律,下一輩子要去的也就是地獄裡面。所以我們學習人格教育,學習因果知識很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