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歷事煉心,把妄心煉掉,真心自然現前


時間:2017/12/11 作者:學樂

我們要真用功在哪裡用?先學著六根對六塵,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不分別不執著我們也做不到,我們學小乘阿羅漢,不能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這是妄心,妄心生滅不住,不放在心上這個妄心就斷掉了。斷掉好!斷掉怎么?真心現前。阿羅漢給我們做證明,真心現前。所以阿羅漢有六種神通,阿羅漢得小自在,沒有得大自在,得小自在。那個小自在,在我們看是大自在。他跟菩薩比比不上,差距很遠,因為他有分別,他有起心動念。菩薩把起心動念放下了,分別放下了。為什麼不分別?假的,你要分別你就錯了,你分別它增長無明。

所以,總而言之一句話,佛法沒有別的,就教你放下而已。連看破都不必說,為什麼?放下自然就看破了,只要肯放下。麻煩就在這一點。人的根性不一樣,煩惱重的人從放下,先放下,後看破;所知障重的人,好學是所知障,學了很多東西放不下,佛教你從看破下手。人有兩種煩惱,兩種障,二障:所知障、煩惱障。佛有兩服藥,放下對治煩惱障的,放下;對治所知障,看破。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是練這個功夫,歷事煉心,把妄心煉掉,真心自然現前。也不要去求真心,求真心是妄心。真心是本來有的,怎么可以求?放下妄想,真心就現前,阿羅漢所證得的是真心;放下分別,菩薩的真心。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57集2017/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