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最嚴重的障礙就是著相


時間:2017/12/11 作者:學樂

底下引《金剛經》上說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虛妄,最好的方法,是從夢中醒過來,冷靜一下,想一想夢中的事情,是不是虛妄的?做的美夢,虛妄的;做的惡夢,也是虛妄的。

只有一種夢不虛妄,你夢見阿彌陀佛,你夢見極樂世界,那可不是虛妄的。那是什麼原因?感應,你念佛有功夫,在夢中起感應,定中起感應。這就是《金剛經》上很有名的八個字,歷代學佛,不論他學那個法門,常常引用,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

無論是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根也好,塵也好,能見的、所見的統統是空,統統是虛妄,真正是不可得。這兩句經文,要常常想到,對於你修學有很大的幫助。

修學最嚴重的障礙就是著相,現在雖然還沒放下,常常念著,有好處,什麼時候一下放下,就成佛了。放下是應該的,因為它沒有,它要真有,佛不勸我們放下。什麼真有?自性真有,真心真有。

真心裏面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精神就是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是真心;有起心動念是妄心,有分別、執著是嚴重的妄心。為什麼?起心動念所造的是無記性,沒有善惡,但是有分別執著就有善惡了,善叫善業,惡叫惡業。那就有果報,善,人天兩道,惡,三惡道。

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練,這個東西你喜歡,你馬上想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放下了,這叫功夫。你不放下,你被它迷了。它是染污,它叫你起心動念,它叫你妄想執著。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3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