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相


時間:2017/12/11 作者:學樂

「又無相者」,哪些是相?這裡舉了十個例子,「謂無色等五塵」,前面有個色,後面省略了,後面是什麼?色,眼睛對的,耳朵對的聲,鼻對的香,舌對的味,色、聲、香、味、觸、法,意所對的法,六塵。說五塵說前面,不說意,就是色聲香味觸,講的這個,五塵。這不是真的,假的。能對的是五根,五根所對的叫五塵,所對的假的,不存在,能對的也是假的。佛在千經萬論,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們做不到。下面,加上「男、女、生、住、壞等十相」,男相、女相、生相、住相,壞就是死,消失了,滅了,舉出這十種相。

那么無相,沒有這個東西,五根五塵真的是沒有,是我們看錯了,像空中花、水中月。空花,害過眼病的人有這個經驗,空中沒東西,看到有東西,眼看花了;水中沒有月亮,水中月亮是月亮的影子。都是告訴我們,確確實實沒有。水中月好懂,知道水裡沒有月亮,但這個空中花就難了。把這些東西都看破,都放下,叫無相。看破,知道是假的,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你沒有做到無相。沒有做到無相,換句話說,你沒有智慧,你還是迷惑,沒有開悟。開悟,相,這些相統統放下,是開悟。

下面念老又舉《涅盤經》說:「涅盤名為無相。」徹底放下叫涅盤。佛門裡大德往生了,都叫涅盤。真正涅盤,阿羅漢以上,阿羅漢、菩薩、佛陀,他是真的無相,凡夫做不到。所以無相就是涅盤,涅盤就是無相。

《演密鈔》裡面說,「寂滅者,即無相義」,古大德給我們作的批註,「但心自證不從他得,故無諸相」。無諸相的境界是真心,有相是妄心,著相了,著相是妄心,無相是真心。佛陀、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學佛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妄心我們知道,起心動念,妄想雜念,妄心,真相不知道。什麼叫真心?放下妄心,真心就現前。只要有一個妄心、一個念頭在,真心就不能現前,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上上根人聽到這個話,他一下就放下,上上根人,一萬個人裡頭難得有一個。不再玩這個把戲,這個把戲害得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頭搞輪迴,多苦!今天才遇到妙法,才知道事實真相,知道了,馬上回頭,就對了。

所以這樁事情,是但自心證,不從他得,自己自證的。真心是本來有的,為什麼失掉了?他裡面起心動念了。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無上菩提心。真信切願也是無上菩提心,這個無上菩提心,要你往生淨土你才能證得。如果你了解這個真相,真正徹底放下,你現前就證得,不必等到往生淨土,現在就證得。既然證得,你要往生極樂世界隨意了,喜歡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去了喜歡再回來也做得到,你這個能力完全恢復了。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3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