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沒活夠和死不了


時間:2017/12/11 作者:學佛-長沙

作為佛弟子,我們一定要了解,「苦」是每個輪迴中的眾生都要經歷的,一個人,誰能逃得開「生老病死」的苦?你還沒有經歷的苦,不代表不會到來。

比如「死」,很多人都怕,怕提這個字。在藏區和內地,面對「死」也有不同的表現。藏族人對佛教的信仰,有著根深蒂固的傳承,如果一位藏民的家人往生了,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寺廟,第一時間找出家師父給家人念經做超度,讓他走的時候好好地走,這段路程有人陪伴,能走得安詳,走得好。絕對不會想說,他有沒有活夠,他現在才多少歲,有沒有享受夠,有什麼財產沒處理,有什麼家人要安頓等等,想的不是這些事。

大部分內地人如果有家人往生了,馬上就會哭哭啼啼,甚至驚慌失措,總覺得「死」是一件非常不祥的事情。曾有個人發信息給我,說他的一位親人九十多歲,剛剛往生了,我回了個阿彌陀佛祝福的圖片給他。他卻問我,「上師,你怎麼祝福他?他還沒活夠,我們還想多供養他一點。」九十多歲如果還沒活夠,那要活到多老才算活夠了?其實已經很夠本兒了,能活到80歲就已經了不起了。後來得知,他說這個「沒活夠」是有原因的,因為財產還沒有分配完,剛說要把財產分給孩子們,還沒來得及細分就往生了。原來不是老人家沒活夠,是孩子覺得財產還沒有分到手覺得老人「沒活夠」。

遇人遇事,不同人的理解與處事方法會有很大差異。當藏族人遇到一點困難、挫折、痛苦和煩惱的時候,第一想到的是什麼?「我的業障現前了!我要趕快修行!快到寺廟去求師父們加持和幫忙……」很多內地的弟子呢?平常還念念經、拜拜佛,一旦出現了困難、挫折,疑心病馬上犯了,連佛菩薩都懷疑。我拜了一兩年佛,怎麼還這麼不順?是不是佛菩薩沒有保佑我?還是有什麼人要害我?心魔是最大的魔鬼,心魔一來,就忘記自己是修行人了。

我們有個弟子,被腳踏車給撞了,不太嚴重,小小的一點擦傷。他沖對方發脾氣,「你有沒有長眼睛啊?這麼大一個活人在你前面,難道看不見?」那個人跟他講,「哎呀,大叔,實在對不起,我真的是眼睛看不太清楚,有點兒近視,不過你今天運氣很好,我每天早上都騎機車的,今早機車壞了,所以騎了個腳踏車出來……」本來老先生氣哼哼的,聽到這話真是哭笑不得,他把這個當「笑話」講給我聽。我說,「是啊!真是機車的話,那你今天早上可能就被撞得很遠了,搞不好這就是你拜佛的好處!為什麼今天早上你要被撞,他的機車剛剛好壞了,他又碰巧有個腳踏車可以騎出來,然後又那麼巧能撞到你。這不是莫名其妙的,肯定冥冥當中是有個定數的……」

還有幾個弟子,自己開車到馬爾康準備參加山上的法會。副駕駛座位上的人,看似莫名其妙地說,「那邊停了個大巴,是不是我們的人?」結果他們的車突然轉頭,後面一輛大巴車直接撞了上去……車是壞了,人都沒大事。他們就說,「來參加法會,車還被撞了……」我告訴他們,「如果不是來參加法會,早就撞死了。」我們所看到的是發生了事情,但是在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下,很多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本來有劫難,卻化險為夷了等等,這些是很多人看不到的。第二天,他們還在商量是上山還是下山。我說,「肯定上山啊!因為佛菩薩加持,你們才沒有被撞死,不上山多冤枉!」第二天,大家都歡歡喜喜上山了,很虔誠地參加了法會。

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很多時候我們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只要用心,就能感應得到。當你能夠感到被佛菩薩所加持,你就會開始深信不疑自己信佛、學佛的選擇,以及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好好修行,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