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再小氣都不要吝嗇回向!


時間:2017/12/12 作者:仁德

文 / 德光法師

學佛修行之人,每天完成功課或者平時念佛、誦經、持咒之後都會將功德回向。

可是大多數人只是依據傳統或者按師父的要求而作回向,至於什麼是「回向」,回向的意義,回向有哪些種類,功德究竟回向到了何處,該選擇何種類型的回向偈?這些情況都不甚了解。

今天我們就來具體說說回向的那些事。

什麼是回向呢?

回者迴轉也,向者趣向也,迴轉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回向。意思就是把自己修行的功德布施出去。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了,佛法不是講求個人業障個人消,個人因果個人擔嗎?功德回向出去,其他眾生也得不到吧?

這個問題應該這樣看待:佛法裡面雖然沒有自己造業,他人受果;也沒有他人造業,自己受果的,但是並非沒有彼此互相助緣的。

回向出去的善因未來會成為他人種善因、出輪迴乃至於證菩提的助緣,別人回向出去的功德將來也會幫助自己,大家都回向,這個助緣就非常廣大了,所以回向是非常必要而且有意義的。

凡夫生性慳吝,很多時候捨不得把自己辛辛苦苦積累的一點功德布施出去。雖然說回向出去,能成為助緣,可是如果自己留著會不會更好呢?

當年有個書生就是這樣的,他請無相禪師到家裡為亡妻超度,佛事結束後就要求禪師單單只為他的妻子回向。

無相禪師開導他說:「把誦經的功德回向出去,讓所有的眾生都得到利益不好嗎?回向是一個很好的法門,就像用微弱的火光點燃蠟燭,然後去引燃無數的蠟燭,這樣光亮不僅會千萬倍的增加,而且可以綿延不絕啊!」

書生聽後貌似開竅了,但他又提出一個要求:「這個回向很好,可是禪師能不能回向的時候除去我的鄰居張三啊,他平時經常欺負我,除此之外,我願意將功德回向與一切眾生。」

無相禪師無奈的搖搖頭說道:「除去他,怎麼能算是一切眾生呢?」眾生就是這樣愚昧顛倒。

佛陀之所以教我們回向,肯定有他的道理。其義有三:「一者為去;二者為住;三為增廣善根。」

凡夫都是喜歡有,如果不把所修善法的功德回向出去,那麼受此束縛,堅住三界不得出離,此為「去」意。

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緣起緣滅,我們修行的一點點善法功德微乎其微,如果不把所修善根回向出去,那麼受報之後也就沒有了,想要令其常住不滅,只能是匯聚到功德海中,經劫不滅,所以需要回向,此為「住」意。

為自己修善,功德局限狹隘,如果是為了眾生為佛修善,那麼就廣大無量了,所以需要回向,這是「增廣善根」意。

回向細分有三種類型:

一是「菩提回向」,回己之功德而趣求菩提也,對應的回向偈為「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事常行菩薩道。」之類。

二是「眾生回向」,願回己之功德而施於一切眾生也,對應的回向偈為「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之類。

三是「實際回向」,以己之功德趣求無為之涅槃也。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中又將上述三類回向開為十種:

一回自而向他,二回少而向多,三回自之因行向他之因行,四回因而向果,五回劣而向勝(六原缺),七回事而向理,八回差別之行而向圓融之行,九回世而向出世,十回順理之事行而向理所成之事。

此十義中,前三者回向於眾生,次三者回向於菩提,次二者回向於實際,次二者通於菩提及實際。

其實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告訴大家回向的重要性,千萬不要因為慳吝心而捨不得回向,其實功德不回向出去,反而不會持久更不會增廣,只有回向出去,才能恆廣無量。

當然,我們也不能抱著功利心去回向,想要期意得到更多的回報,這也是不對的。應該學習智者大師的那種胸懷:「眾生無善我以善施,施眾生已,正向菩提,如回聲入角,響聞則遠,回向為大利。」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