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福平時享盡了,到臨命終時顛倒錯亂,這一生又錯過


時間:2017/12/12 作者:妙音居士

菩薩的心是平等心,只顧救難,不必問他是真有罪還是被冤枉。但是這個裡面有一點我們要注意到的,那就是,冤枉的人不必說,真正有罪的人必定是一念向善、改過自新,才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如果他的心根本就不正,念佛、念菩薩求佛菩薩救他出來,出來之後再做壞事,佛菩薩絕對不會有感應的。無論造什麼樣的重罪,他要是一念回頭,這個了不起,古人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那是真的,那才叫真正的好人,決定靠得住的好人,他是從惡境界裡回過頭來。我們一定要盡全心全力來幫助他,何況是諸佛菩薩?正因為這個道理,所以那些一生造作惡業的人,臨命終時,他肯一念回頭,都能夠往生西方淨土,這個例子《往生傳》裡頭有很多。

大家都知道的,唐朝的張善和,屠戶,一生殺牛,你看他造了多重的殺業。臨命終時,見到許多牛頭人,我們講牛頭馬面,見到牛頭人來問他要命,來討命的,這是地獄境界現前。所以一般人臨命終時,諸位要是稍為留意一點,這種現象非常普遍。他在昏迷的時候告訴家人,我看到哪個人來了,哪個人在什麼地方,結果所講的統統都是死了的人。那些人是不是真的?不見得。你們看《地藏經》就曉得,《地藏經》裡面講過,都是過去的那些冤家債主,冒充你的眷屬,變成你眷屬的形狀,到你這邊來。為什麼?看看你壽命快終了,把你引去,他來報復。來找痲煩的,不見得真正是你的親眷、你的朋友,不見得。這是佛在《地藏經》給我們說得清楚的。他是變成那個形狀來誘惑你,如果他變成你的仇人,那你看了就害怕,你還會跟他去嗎?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張善和在這個時候是一念回頭,一心,那真正是一心不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念了十幾聲,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現前,佛來接引他到西方去了。一生當中從來沒有聞過佛名,沒有動過念佛的念頭,天天就殺生,幹這種惡事。有的人一生念佛,臨命終時打一個閒岔,沒有能往生得了,看到張善和這個樣子,是不是阿彌陀佛太不公平?阿彌陀佛公不公平?非常公平。「一念相應一念佛」,張善和那時候一念相應,佛現前。你念了一生佛,臨命終時打閒岔的來了,不相應。這個不相應我也見過。我初出家的時候,在圓山臨濟寺,臨濟寺有個念佛會,就是我出家那個時候成立的,聽說現在還在。當年領導的是一個福州的同修林道棨,那個時候他是台灣銀行襄理,很有地位。他在臨命終的時候,聽到佛號就討厭,人家給他助念,他把人家趕跑,聽到佛號就討厭,佛號念不下去。他自己清醒的時候他跟我們說出來,他說怎麼得了,業障這麼重!提倡念佛會,領導大家來念佛,結果臨命終時自己聽到佛號就厭煩。這個業障,顛倒。

所以我們修福,一生修福在什麼時候享受?就希望臨命終時心不顛倒,那你就決定往生。所修的福平時享盡了,到臨命終時顛倒錯亂,這一生又錯過,這是我們要覺悟的。我們修福,福報讓別人去享,我們的福報保存在那裡,不但保存,還有增長,就像我們的福報放利息放給別人。將來所得到的,比我們布施出去還要大,這個道理不難懂。明白這個道理,造福而不享福,諸佛菩薩、古來的這些祖師大德個個都是如此。你看六祖一生造福,他什麼時候享過福?虛雲老和尚,近代的,一生造福,都給別人享,他沒享過福。印光大師一生造福,也是給別人享,他老人家沒享過福,一輩子粗茶淡飯。這兩位大法師天下聞名,在家皈依徒弟不知道有多少,供養的那些錢財,你們去看看傳記。他那些供養,他自己一個錢也沒用,全部都是輾轉布施掉,沒有說拿一部分來自己好好享受享受,做幾件好衣服,吃一點好東西,沒有。虛老和尚那一件衣服,你們看照片,一個大補釘、一個小補釘,補了十幾個補釘,什麼時候看到他有個照片上穿著一件好好的衣服?沒有。那麼多供養,他要做幾件好衣服,誰還會怪他?不肯!惜福!我這個衣服補了還能穿幾年,要曉得惜福。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李老師就那一件中山裝,穿三十多年。我現在離開他差不多有二十年,他那一件衣服大概穿了五十年,沒有添過新衣服。人家送他衣服,轉手就送人,就供養別人。他自己有收入,過最簡單的生活,多餘的錢都拿去做慈善事業,一個不留,那是一個在家居士!我出家的時候回到他那裡,他就告訴我,他說你一個月用錢如果超過一百五十塊錢,那你就不是出家人。所以我就被他限制了,一個月只可以用一百五十塊錢,包括吃飯在內,多了他就罵人了。一百五十塊錢維持最低的生活,一天吃飯三塊錢。我還比不上他,他一天只吃兩塊錢,他一個月生活費用就六十塊錢,我們怎麼趕也趕不上他,他吃得少。那個時候三塊錢買三個饅頭,就是這樣的。他日中一食,他一個饅頭就吃飽了,我要吃兩個,比他多一倍,這個沒有辦法,比不上他,功夫比不上他。這個老人家今年九十六歲,還是日中一食,還在那裡講經說法,精神飽滿。……

所以,救護的原則是真正回頭、真正懺悔、真正改過自新,這樣的人太難得太難得,哪怕他犯下淊天的大罪也可以原諒,我們也應當幫助他。觀音菩薩救這些災難的人,都是真正回頭的,蒙菩薩救護之後,以後再不會做這個惡事。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六集)1983/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8-004-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