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會隨喜功德,你的功德和他一樣大


時間:2017/12/12 作者:妙音居士

隨喜功德」。這是破什麼?破嫉妒障礙的,因為嫉妒障礙是一切凡夫的通病,都有,而且非常嚴重。如果是嫉妒賢能之人,障礙他、破壞他,這個罪可重了。這個好人他能在社會上做很多好事,利益社會、利益民眾、利益國家,你這一障礙,對他是小事,他不會怨恨你,對他沒事,罪從哪裡結的?許許多多的人不能得到他的利益,社會不能得到他的利益,國家不能得到他的利益,罪從這裡結的。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道理很深。

傷害一個人,破壞一個人,這事情很小,這有什麼了不起,你要知道,他影響力多大你的罪過就多大,他的影響多深、影響多廣,那都是你結罪這些條件。影響的時間長,將來你墮在地獄的時間就長,影響的面很廣,你在地獄的罪就受得多,就這麼個道理,這是我們不能不懂的。所以佛教我們隨喜功德,看到別人好,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決定不能障礙。

沒有力量幫助,讚嘆他,希望有力量的人聽到我們讚嘆,他們發心來幫助他、來成就他,那我們就修了隨喜功德。就是說他將來有多大功德,隨喜的人的功德跟他一樣大。他能夠做出有利益於國家民族的事情、於一切眾生的事情,他做多大的事情,影響多大、影響多久,這個功德隨喜的人就得一分去,這一分跟他一樣的,他還要認真去修,隨喜的人不要修,就一發心,你看功德就拿去了。反面的嫉妒障礙,你就造了大罪業。你一隨喜,念頭一隨喜的時候,他的功德全變成你的。所以佛講這樁事情,你看看列在普賢十願裡面的一條,這個意義很深,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