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


時間:2017/1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

第三條理證,“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字面上很容易理解,於三七日,狹義的講三七21天。淨持齋戒,很容易理解。誦此陀羅尼,就是誦這個大悲咒,“必果所願”,就是能滿你的一切善願。後面一句話非常重要,它也是能夠滅罪消業的理證,“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從生死際到生死際”什麼意思?就是從有輪迴開始你做的一切惡業,一直到你進入涅磐,你在輪迴過程當中所作的一切惡業,統統滅盡。際是界限的意思。從生死際到生死際就是有輪迴以來一直到你進入到涅磐那個時候。這段時間所有的一切惡業統統滅盡。

在這裡展開一點點,經上說“於三七日”,怎么樣怎么樣,就能從生死際到生死際,一切的惡業滅盡了。三七日啊,我們首先搞清楚,“三”和“七”是什麼概念?這個“七”剛才已經講了,是一個循環數字。可以叫做一七、二七、三七、四七一直到七七。可以這樣說。“三”呢我們也要正確認識,這個“三”咱們古代文言文上,有個成語叫“一而再,再而三”。是吧?“一而再,再而三”,那個“三”含義是什麼?“多次反覆”的意思。在這裡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打比方說經上說“於三七日”怎么樣,你能達到什麼程度。你就做了個21天,好像是沒動靜,因為你沒有正確理“三”和“七”的含義。【解釋】:一個高僧大德這樣解釋說:正法時期如經所說,像法時期倍加,末法時期遞增。正法時期如經所說,正法時期,佛陀在世的時候,那時候眾生的根性很利,福報很厚。經上說的“三七日”,那就是21天。可以這樣認識,通過21天的誦持,可能就那樣了。像法時期是“倍加”,可以幾倍幾倍的加,這是像法時期。到末法時期呢?有一句話叫“遞增”,可以是一個三七,也可以是兩個三七,也可以是三個三七,把三七日當作一個七,這樣理解的話。你可能就相對正確。所以“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如果大家有機會的話,要打個大悲咒七,這個七是多大呢?21天,如果有因緣的話,我們那裡可能要21天誦大悲咒。如果大家有因緣的話可以在家自己靜修21天專誦大悲咒,你看是一個什麼效果?在講到世間利益的時候,有很多實例,告訴大家,有很多實例告訴大家,不可思議的一些功德和利益。在這裡呢我們講的是能夠滅罪消業的第三條理證。

昨天咱們講到大悲咒的功德利益,出世間功德的第三條能滅罪消業,這個能滅罪消業啊,一共有六條理證。昨天我們講完了三條,你們手中都有一個表是吧?今天呢我們舉第四條理證來解釋大悲咒出世間功德,滅罪消業的作用。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