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為什麼不如古人?


時間:2017/12/12 作者:王習訓

修行的大根大本,中國古人有,現在沒有了。為什麼?教育出了問題。古聖先賢,從小都扎聖賢教育的根,根是什麼?孝親尊師。什麼時候開始教?小孩三歲就開始教,三歲紮下去根,他八十歲的時候都不會丟掉,都還能依教奉行,根深蒂固。所以,在家裡是好兒女,在學校是好學生。

中國古時候,國家沒有建學校,教育這個事情,是每個家庭自己負責任。家族裡面大族,有大富大貴的人,這些人辦學校,家學,叫私塾,家學,這一族一個祠堂,這一族小孩都到這邊來上學。家族大的,產業也大,還可以幫助這個地區小孩上學,免費,優待。家長對老師逢年過節送一點禮,老師也肯認真教。教材都是古聖先賢編的,用了幾百年,上千年,還管用,沒出事情。我們協會將古老的私塾教材,蒐集了大概二十種,印成了一套,《聖學根之根》,根本的根本。這個書是留下來了,希望有人學。

我們為什麼不如古人?我們沒有紮根,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古人所學的都落實到生活,我們所學的只是口說說而已,做不到。你拿到這些教材,你去對對看,幾個人做到?做不到的等於沒學。所以古人講求的是身行言教,我一定做到了,我才可以教學生、教孩子。我要沒有做到,有什麼資格教學生?學生看到你會說不能行,假的,你在騙人。

所以古時候那種老師,現在也沒有了,學生也沒有了。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六十六年前,老師告訴我,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諸位要記住,六十六年以前的學校。老師想教,學生不肯學,學生想學,找不到好老師,這是今天的狀況。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9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