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不是佛的事情,這是你自己的事情


時間:2017/12/12 作者:王習訓

我在六十二年前,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上第一堂課,老師教我“看破、放下”,這很了不起!看破,了解事實真相,這叫看破;放下,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全放下了。一切事理總不外乎妄想、分別、執著這三大類,無論是理是事、是淺是深,這三大類統統包括盡了。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都放下,你就成佛,你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問題是我們為什麼沒放下?沒有放下就是你沒看破,對於事實真相了解得不夠。老師要我用這個方法,時時刻刻檢點自己,功夫有沒有進步,得不得力。如果沒有放下的,你要自己承認沒看破,千萬不要以為我看破了就是放不下,這是自欺欺人。這都是老師的話,自己騙自己。

但有時候是誤會,自己以為自己看破了,放不下。老師斬釘截鐵告訴我,就是沒看破,看破哪有不放下的道理,放下哪有不看破的道理!大乘佛法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再看破,看破幫助再放下,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到如來地。你看破多少放下多少,你就有進步,如果你真的說看破了不肯放下,你原地踏步,你沒有進步。真要放下!到等覺菩薩,最後一品生相無明習氣放下,放下就入常寂光,就證得究竟圓滿。那一品習氣沒放下,還是住實報土,不能向上提升。所以沒成佛之前,看破放下的秘訣不能忘記,這是對中下根性人非常有效的方法。

世尊天天教學幫助我們看破,放下是自己的事情。譬如在這個經裡頭,把西方極樂世界理論、事實真相、歷史,以及極樂世界生活環境、學習環境,統統講清楚、講明白,把我們現前住的這個世界也講清楚、也講明白。你把這兩個世界都搞清楚、都搞明白,叫看破。看破之後,你會做一個決定,你選擇這個世界,還是選擇極樂世界,這個不是佛的事情,這是自己的事情,你是想成佛,還是想搞六道輪迴?如果沒有搞清楚、搞明白,你這個決心無法提起,統統搞清楚之後,你才能提得起,我選擇哪一樣。

選擇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就要放下,沒有辦法把這個世界帶到極樂世界去,這做不到的。為什麼做不到?兩個世界性質完全不相同。娑婆世界是阿賴耶變現的,所有現象離不開阿賴耶,一切物質現象,阿賴耶的相分;起心動念,阿賴耶的見分,這個要搞清楚。極樂世界完全是性德,與阿賴耶完全不相關,所以極樂世界物質現象是自性變現的,叫法性土,極樂世界人的身體是法性身,他跟法性相應,跟阿賴耶不相應。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三集)2013/7/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