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們這麼會算計,卻為何依然過不上好日子?


時間:2017/12/12 作者:厚厚

故事一:

我的高中同學玫有個精明的堂叔,他到玫家從不拿自己當外人,看到玫新買了腳踏車,就說叔騎下辦點事,騎著騎著就沒影了,等玫問起才說:「哎呀,賣了!」看到玫家新買了三馬,就說我正好要拉點土,借我開下,開著開著就開沒了,問起來還是那句:「哎呀,賣了!」玫上班後用一個月工資給父親買了件羽絨服,她父親心疼錢,就說不喜歡,穿著不合適,讓拿去退了。玫的堂叔在旁邊很「識趣」地說:「這個我喜歡!」拿起來往身上一披說:「你看,我穿著多合適!」然後就穿走了。玫與她爹有點傻眼,一時面面相覷。

玫面子薄,在這長輩面前不好意思說什麼。那段時間玫讓這麼個精明堂叔折騰得很煩躁,常唉聲嘆氣的。我問她說:「你叔叔如此算計,那他是不是比你們過得好?」玫說他過得並不好,結了婚第一個媳婦跟人跑了;又續了一個,還給生了對雙胞胎,誰知沒滿月孩子就凍死了;和別人合夥做辣椒生意,卻被更精明的人騙了;開了個養雞場想發點財,結果錢還沒來,禽流感先來了,虧得一塌糊塗。

我對玫說:「於某些人而言,親友就是自己隨用隨取的倉庫,他們倉庫很多,所以不知道珍惜;於你而言,親友已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他們快樂你高興,他們痛苦你哀傷。你珍惜你的生命,珍惜你生命中的每一個親朋。有些人看重的是感情,有些人看重的是錢財。用你不看重的換取你看重的,其實很划算!」

古人云:量大福亦大,機深禍亦深。換言之叫做吃虧是福,小聰明不是聰明,大胸襟才是大智慧,也才有大人生!

故事二:

我們這裡今天剛出車禍死了個人,不知夠不夠六十。當時出車禍時,一車人都沒事,就他死了。

這個人生前特別精明,精於算計。前些年的時候,他的弟弟在鋼廠下班的路上出車禍死了,鋼廠給他弟媳賠了十幾萬,都是他去跟鋼廠領導交涉的。他弟弟剩下一兒一女都還小,他拿到錢只給了弟媳一兩萬,剩下的他自己獨吞了。後來他弟媳帶著孩子改嫁了,家裡唯一剩下的房子本來是等著兒子長大了留給兒子的。可是這個人竟然把弟弟的家給鎖了,把房子也霸占成自己的了。他這樣的為人處世方式,就知道他是怎樣的心性了。

他這樣精於算計,可他家過得並不好,這些年痲煩不斷。他女兒結婚沒幾年,孩子才一歲多的時候,坐別人車出車禍死了。兒子也不知什麼原因離婚了,又騎機車撞死了人,不知賠給了人家多少錢。今天又出這樣的事,想起他平生的為人,一時令人感慨萬千。

心上蓮花點評:

在生活中常會發現,從長遠看,越是工於算計的人,越是活得辛苦,過得不如意。而那些命特別好,處處順風順水的人,往往是那種心地純淨、最不懂得為自己算計的人。從來好人天照應,壞人只能自己照應自己。命運是心性決定的,富貴是布施中成就的,哪是能算計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