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2)


時間:2017/12/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2)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發心殊勝

開示時間:20170330晚

很多人以為佛法是迷信或者什麼,其實佛法並不是迷信,它是大慈悲和大智慧的體現,一個博大精深的真理文化。所以我們今天講的三殊勝,第一就是發心殊勝。

佛陀發現了六道輪迴里,沒有一個眾生沒有當過另一個眾生的母親。比如,我們的累生累世是無法用一個確切的數字可以來計數的,就巴掌這麼大的地方,我們也在這上面生死輪迴了無數次,沒有生死輪迴過的地方找不到的。前世沒有當過我們父母的眾生一個也沒有,生生世世都做過我們的母親,所以我們必須第一要培養殊勝的發心,要對六道輪迴里的所有眾生生起菩提心慈悲心平等心。他們以往做我們母親的時候,和現世我們的母親一樣關愛慈悲心疼,這樣來培養我們。好吃的給孩子吃,好穿的給孩子穿。為了孩子的病,自己的性命搭上也無所謂,對自己的孩子無比的關愛。

現在我們找到了正法和解脫道路的時候,不要自私自利,要為一切眾生,一切母親的離苦得樂成就解脫而去做去修,擁有這個心很重要,這也就是第一發心殊勝。

行持任何善法時,首先要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如法還是不如法,有沒有發心殊勝?如果有發心殊勝你修的就正確,如果沒有就必須要提醒自己生起這樣的心去做。不然的話,平時雖然行持善法也是好的,但並沒有非常殊勝的功德,不會成為解脫成佛的資糧。

那為什麼要具足發心殊勝,為什麼要生起這個菩提心和慈悲心呢?因為一切眾生不管是人還是動物,或者我們看不見,體會不到的地獄、餓鬼、天人、阿修羅等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知道一切眾生是我們的母親,我們就要生起這個菩提心,來利益他人,同時也利益自己,這樣才能進步,得到修為。這樣慢慢培養,就比較容易生起菩提心。不然的話,要想隨隨便便把這個心培養起來還是有點難度的。

我們知道菩提心好,知道他是成佛不可缺少的因,但就是生不起來,這是為什麼?因為沒有深入的了解,沒有深入了解眾生的起源和輪迴的存在,不明白真相,所以就生不起來。就像我們很隨意的,快快樂樂,倖幸福福躺在床上發發菩提心,念念菩提心的儀軌,嘴上說說「為眾生的解脫而念,而做功德」是比較容易的,但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就生不起來了。這還是平常沒有把它放在心裡,在平常的事相上去鍛鍊的原因。現在明白了,就可以經常不斷用菩提心到生活中去訓練自己了。

學習佛法千萬不能一直處於懷疑的狀態,還是要用一顆虔誠的心來學。明白了眾生是我們的母親,那我們度化眾生就是份內之事。我們也可以像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樣的發願。「所有眾生輪迴不空,我們就不成佛」這樣發願也很好的。因為輪迴里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不去度化一切眾生,光自己解脫也沒有很大的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