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自謂聰敏,貢高我慢,是障道的因緣


時間:2017/12/12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此有一類」就是有一種人,「於聲聞乘得微少信 實是愚痴 自謂聰敏」於聲聞乘剛才講到了,就是四聖諦八正道,而修行得阿羅漢果位那一類人的教法,那種修行方法,得微少信。他也看,他也讀誦了,他也修行了,實際上得到了很少,因為他不是那種根性的人。他再有後面這些所作所為,那種理念,那種說法。對於聲聞乘那種修法,那種經典得的是微少信,僅僅是得到了一部分,信的也不真切也非常膚淺。所以下面有一句話「實是愚痴」因為他得到的是微少信,後面又有不入法的語言,或者誹謗正法的行為。所以才稱為實是愚痴。

「自謂聰敏」他自己以為非常的聰明,非常的敏銳、非常的了不起。貢高我慢,懂不懂?這個自謂聰敏,在我們佛教內部,特別是當今佛教團體當中,在大量的佛弟子當中,特別是在家的都會犯這個毛病。馬季有一個相聲,自加上大,加一個點,馬季說了:“ 你自大一點,你就念個臭,你就臭到那一點上了。”看過馬季的相聲嗎?自大一點就念臭啊。我的部落格上我就說了,馬季的相聲自大一點就念個臭。一個佛弟子馬上就跟個帖子,自大很多念什麼?自大很多,就念個我啊。就念個我,是不?

自謂聰敏,貢高我慢。貢高我慢,就是障道的因緣,現在很多佛弟子就是這樣。學了幾個月的佛,學了幾年的佛,佛教的名詞掌握的不少,培養的什麼東西不是拿著佛教的理念,去對照自己,去引導自己,不是拿著佛教的標準去要求自己,而是什麼呢?啊,反過來照人家,我知道什麼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啦,了不得了,他馬上是老大了。就是,馬上就升起貢高我慢心。我知道進大殿的時候,那個腿怎么邁啦。怎么邁?走兩步?走兩步,啊,靠西嘛,靠西進嘛先邁左腿,靠東進嘛先邁右腿。走兩步,走兩步,貢高我慢,知道吧?

「自謂聰敏」,這後面還有一句「於我所說緣覺乘法」剛才站在聲聞乘的角度上,他研究的是聲聞乘法,他就是那種根基。也就是說我們平常說的小乘法,他看著小乘的經典,接觸的小乘的修法,那么他覺得自己了不得了,但是非常愚痴,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緣覺乘法或者是大乘法,是「毀呰誹謗」,毀呰誹謗, 在前面我們已經講了,詆毀、譏諷、挖苦,都是毀呰誹謗的含義。

接下來一句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也非常非常的普遍,「不聽眾生受持讀誦 下至一頌」,這是一個,先把這一句放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先把這一句放著,一會咱再解釋。好了中間那一段那我們不解釋了,就再講第三段,「復有一類」,就是還有一種,還有一種眾生,「於大乘法 得微少信」,就是他是大乘根性的人,接觸的是大乘佛教的經典,於大乘法,得微少信。多少有一點修行了,「實是愚痴 自謂聰敏」,因為是微少信,不圓滿,所以他還有後面的,誹謗正法的語言,所以那「實是愚痴 自謂聰敏 於我所說聲聞乘法」,就是對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小乘法、聲聞乘法和緣覺乘法,就是指十二因緣的法門。「毀呰誹謗」毀呰誹謗,這個那非常容易理解,詆毀啊、挖苦啊、諷刺啊、說不是佛陀說的等等,這都是毀呰誹謗。

接下來一句非常重要「不聽眾生受持讀誦 下至一頌 如是等人 名為毀謗佛正法者 亦為違逆三世諸佛 破三世佛一切法藏 焚燒斷滅 皆為灰燼 斷壞一切八聖道 挑壞無量眾生法眼」。(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