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莫將妄想作觀照


時間:2017/12/12 作者:白

大家修行要在生活上、境界上起觀照,但現在很多人把「觀照」跟「反省」搞錯了,以為是一樣的。「反省」是一般世俗人的工夫,所謂:「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自己,有沒有影響到眾生?有沒有造作惡業。這是一般人的反省,都落在「有你、有我」的相上,所以不是佛門講的「觀照」。

「觀照」跟「觀心」是一樣的意思。什麼叫做觀照?就是念頭起時,你不跟著它跑,而且把念頭給化空,也就是不起妄念、妄想,這才叫做「觀照」。在禪宗可以用話頭,密宗可以用持咒,淨土宗可以用持名的方法,把自己追逐妄念的習氣除掉。使你不著於妄念之上,念念反照,念念清淨,久而久之,你這工夫做純熟了,自然「能念之心」跟「所念之佛」,或是「能提之心」跟「所觀之境」打成一片,「能、所」自然脫落,這個時候你就見到佛性。所以,「觀照」跟在身體上做工夫,那是不相同的。

現在外面很多人,教你要觀照,實際上他教的不是觀照,而是世間人的「反省」,叫你看看,「你今天有沒有做錯事?有沒有傷害到眾生?有沒有讓眾生起煩惱?或是眾生對你如何,你又是怎么反應?」這些不是觀照,這叫反省。

他沒有把「境界」化空、沒有把「我相」化空、沒有把「人相」化空。所以多數人即使用功也沒有辦法真正得到「三昧」,甚至用功根本不會得力。遇境界就著在境界上,我相沒有除掉,只是整天在打妄想。他還認為自己天天在反省,就是在用功,實際上他那叫作打妄想,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佛門所教的就是告訴你,這境界是虛妄的,你起的這一念心是空的,當它起念的時候你不隨著它,這才把境界給化空,才把這妄心給除掉了,這叫觀照。《心經》講:「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經》講的這就是觀照工夫,它沒有教你反省自身「與人交不信乎?為人謀不忠乎?」這是曾子的反省工夫,二者全然不一樣。

佛法是教你直接從境界上看破,看破你這一念妄心。教你心念念與真如佛性相應,不隨著妄念而流轉。在念佛法門上,它給我們的方法是很巧妙的,只要你心動念了,馬上提起佛號,用佛號把這妄念給替換掉,這是轉念。不需要像學禪的人,他就會問:這妄念從何而來?滅時又向何去?現在安住的又是哪一位?即使你斷了妄想,它也不讓你安住在「無妄想」上,真是所謂「沒有立錐之地」。

所以觀照不是要你整天對境界,尋求伺察,總在翻起妄念、翻起無明,那不叫觀照,那是沒有工夫。

很多人到佛門裡學佛,他把反省自身的工夫,當作是觀照,這是「以病為藥」,他沒有用離相的方法,他把「著相」當作是在用功,當作自己是在做工夫。所以今天把「觀照」跟「反省」作一個揀別,讓你們知道,自己現在用的工夫,是觀照還是反省?你要搞清楚,我不是說不用反省,而是要你學習觀照。

反省很簡單,而觀照需要時間訓練,這「觀」就是覺察、覺悟,覺察自己的心,有沒有著在境界上,有沒有跟著妄念走掉?你的心只要跟著妄念一走,你馬上就「有心、有法、有物」;有心、有法、有物,那就不叫佛法。佛法是覺,覺者不迷。所以要知道佛法修行的關鍵,它用的方法、要旨在哪裡。真所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把病當成是藥,修行就很難有成就。

有的人修了幾十年,整天還是在那裡打妄想滿心想著:你如何、我如何、他如何,口裡講著:「好事向他人,壞事向自己」,這都是「你我相」不除。要是真正念佛,提起觀照了,想西方淨土,哪有什麼你我相,你好我壞、我好你壞,絕對沒有這些妄念。不敢說你這一生能夠明心見性,至少你按照祖師大德教的方法去做,可以做到「念起不隨」。念起不隨,就是念頭起來你沒有隨著它流浪,臨終的時候,十方佛土現在你目前,隨意往生。如果是念佛的人,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你的目前,你就能夠直接往生淨土。

所以修行要修對,不要修錯,修成一個凡夫。修到後來,你的心越修越亂,越修越無明。學了幾十年,在佛堂念佛還是妄念紛飛,那就很難有成就。之所以不能成就,就是因為錯用了工夫,把病當成是藥。你不懂得怎么觀照,怎么跟真如本性相應、相契合,錯用了方法,導致你不能成就,甚至還會勾起無量劫來的愛欲情根。

修行用錯了方法,習氣還會起現行、還會增長。而且習氣增長就像指甲、頭髮生長一樣,是沒有感覺的。一般人沒有辦法覺察自己頭髮或是指甲在生長;習氣就像這樣,是在你不知不覺當中冒出來。

所以平常你要用功地去修行,用功地觀照,就像貓在捕鼠一樣覺察,不讓心跟著妄念走、跟著境界跑。一旦失念、失照就要馬上提起來。剛開始會有一點困難,因為你不熟悉,但是後來你會越用越得力,用到後來熟悉了,在妄念「將起而未起」的時候,你就知道了。此時你的工夫就越來越好了,你就能夠降伏它,再來你對這自身,就可以轉化,做得了主,那就越來越自在了,工夫越來越好,這就是得三昧,得工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你得到了理上的不亂,理上的不亂就是你見性了,見到了真如佛性,所以叫做「理一心」。這一心是與真如實相之理相應,那你真正解脫了,你這一生非常有價值,用這虛幻的一生,成就無上佛道。

所以,用功的方法要正確,要知道「觀照」跟一般的「反省」工夫不一樣。觀照是把「我」跟「法」都化空,可以破「我、法」二執;而所謂的「反省」是心就著於「有」上,「有人、有法」,絕對出不了三界輪迴,反省頂多就只是一般世俗所講「定、靜、安、慮、得」的工夫。末法因為時代因緣的關係,祖師方便把「定、靜、安、慮、得」深解,實際上真正儒家講的「定、靜、安、慮、得」的工夫很淺,連禪定都沒有,而佛法講的是「首楞嚴大定」。你用以上告訴你的方法去修行,你可以證得「首楞嚴大定」,你不會有入定、出定的問題,絕對超過一般世間的禪定,是真正能夠成就的。

所謂「若人專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這是事實,是可以肯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