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時間:2017/12/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因果的道理,我們要謹慎取捨,千萬不能以“萬法皆空”、“究竟無善無惡”、“萬法唯心造”等作為藉口,而輕視因果。雖然在勝義的本智空性,沒有因果可言,但對於凡夫俗子而言,人人都被五毒煩惱遮障,仍然會顯現一切事物,因果也是這樣顯現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千萬不能藐視因果,否則就會吃盡苦頭。

蓮師曾對藏王赤松德贊說:“我的密乘見解極為重要,但行為不能偏墮於見解方面,否則,見解上一切萬法都不存在,把善法和惡法都解為空,見解也會成為魔見。同樣的,見解也不能偏墮於行為方面,否則,行為上有實執,見解上如果也是如此,就會被實相和有相所束縛,這樣就沒有解脫的機會。”防止見解變成魔見,防止行為變成魔行,空性修持與因果取捨都要重視。

蓮師又說:“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較粉細。”意思是,就算有再高的實相見解,在行為上,取捨因果還是要謹慎入微,就算一點點小惡也不違犯,非常微小的善法也要去做。

有人曾問帕單巴仁波切:“已經證悟空性的人,造了罪業,是有害還是無害?”帕單巴仁波切說:“真正證悟空性的人,是不會造罪業的。因為證悟空性和生起大悲心是同時存在的。”一個修行人,理應修持正法,而修持正法,應以因果舍取為主要,見解和行為要一致且不能悖離。

藏傳佛教白教的第二代祖師密勒日巴大師,年輕的時候殺過很多人,還經常使用巫術作惡。但他晚年之時,證悟空性,成為一代大成就者。有些弟子心存疑問:大師曾作惡甚多,為何還能成就?他的弟子日瓊巴是從印度留學回來的佛學博士,他就經常與密勒日巴大師辨論。大師是苦行出身,多不以言語辨之,而是以神通力讓弟子信服。

一次,密勒日巴大師問日瓊巴:“虛空真實存在否?”日瓊巴說,“虛空為空。”大師就開始如敲鑼一般,敲打起天空,噹噹作響,這讓佛學博士日瓊巴目瞪口呆。大師又問,“石頭真實否?”日瓊巴說:“當然是真。”尊者就鑽進堅硬的石頭裡,又從頑石另一端鑽出來。大師還在牆壁與牛角等看似實物之中自由穿梭,用這樣的方式調伏能言善辨的日瓊巴,滅掉了博士弟子的囂張。最後,日瓊巴成為他最有名的大弟子之一,如尊者一般獲得成就。

密勒日巴大師在覺悟後,辨才無礙、口若懸河。著名的《密勒日巴道歌》唱出來的,都是他實修的甚深境界。弟子們對尊者的崇拜日益增長,有弟子殷切請問:“上師啊!您一定是金剛持佛的轉世,否則曾殺過那么多人,照理說應下地獄,怎么可能一生修行,就成為這么偉大的成就者呢?”他們認為尊者一定是佛菩薩的化身,從一個大罪人到即身成就,只是一種示現而已。

密勒日巴尊者卻說:“你們有這種想法,是對上師具有信心的一種表現,但從正法而言,卻是一種邪見。正因為我知道依照因果業報,自己一定會下地獄,所以才盡最大的心力去懺悔,精進修行,也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有能力做到,你們也可以做到。對於佛陀所傳授的義理,我從來沒有絲毫的懷疑。如果你們能對因果生起誠信,就要像我這樣虔信精進,所有凡夫也都能做到,也會生起同樣的功德,到時候,就都可以稱為金剛持或佛菩薩的化身了。”

密勒日巴尊者的回答,指出了弟子們對因果沒有具足全然的信心,才無法像他一樣精進;更以自身一生的經歷,勉勵弟子們只要誠信因果,精進修行,最終一定會獲得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