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法不孤起,要學法改變命運,就不要跨宗門解讀佛法


時間:2017/12/12 作者:定臻

當我們面臨向大眾推薦《普門超度》時,我即對同修說過會遇到來自幾個方面的誤解和阻礙,對更廣大同修而言,因為和我們沒有直接接觸,可能會想當然地去理解,會以慣性思維看待,會沒有耐性深入體會乃至去了解其中的原理,或者想解除疑惑但所問非人,誤讀是很難避免的。

1.法不孤起,在宗門內學習本宗的教義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佛法更是如此,就像我們捫心自問:佛是什麼?可能答案會紛繁複雜花樣百出,不管我們如何解讀,終究是我們的。作者對哈姆雷特的解讀可以豐富立體,但不會如此多樣乃至相互矛盾割裂。

法不孤起!

我們知道法是隨因緣和合而有所謂生滅的,法本身是沒生滅的,所以法無我,隨他起性,遇緣而成用。所以緣才是左右法,影響法,限制法,發展法的關鍵,而非法本身。

我們學習佛法,一方面是要認識清楚法的規律,另一方面就要學會如何去善用規律,從而滿足法的開啟條件,實現法的效用。就像我們知道諸佛如來唯以宿願度生,所謂宿願就是宿世間的那個願力,所以我們想開啟獲得佛的加持效果,就必須知道某佛的宿願是什麼?如何滿足某佛的宿願,從而完成對你我的幫助?就像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有十念必接願,我們想獲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但如果我們想往生極樂,就必須滿足佛陀接引大眾的宿願標準!什麼是往生極樂的標準?怎麼做才能滿足往生標準,從而開啟佛陀的接引模式,獲得接引的效用?你若學習淨土法門,這些內容都不能理解,不能研究,不能清晰,往生不了極樂又有什麼怨言呢?

當我們去看醫生,也知道要掛某科室的號,不可能說我有病了,我隨便掛個號,隨便找個醫生來看吧?就算不掛專家號,也要掛對科室才能看自己的病!所問非人,就像牙痛去掛了肛腸科一樣。

和我們學佛也是一樣的,你想學習某個宗門的教義,就要在某個宗門內學習,你想解決對某個宗門的疑惑,去學習此宗的解答,這是合適的做法;如果跨越宗門去詢問對另個宗門的疑惑,可能就會面臨所問非人的局面。

2.法不孤起,能敗壞佛法的是學佛的人

當佛預言提到法滅時,說到獅子和蟲子的比喻。佛法就像獅子一樣,可以傲視一切,可以戰勝一切,可以摧服一切,沒有對手可以戰勝他,但最後獅子會敗在體內的蟲子手裡。高大的獅子沒有外在的對手,用自己血肉豢養的蟲子才最致命。所以天魔外道不可能敗壞佛法,能敗壞佛法的是學佛的人!

換而言之,只有學佛人才有破壞佛法的力量,因為他知道佛法是什麼,知道可以從哪裡下手。就像法不孤起一樣,你想讓佛法有效果,就要提供給法對應的環境條件,如果只單獨提某法,這就是孤法,怎麼起作用呢?我們把對應的環境條件都刪除了,這法就不成其為法了,怎麼可能還有點滴的作用可得呢?

所以各位聰明的同修啊,你想讓佛法久住,想請佛住世,想護持正教,想法祚綿長,你就要給佛法提供相應的釋放能力的環境條件,不要把佛法剝離到只剩下孤獨的背影。

3.法不孤起,契機為法

所以契機為法,若不契機,法不堪稱謂為法;進一步說,如果我們在對應的法里沒有辦法獲得兩個契機,我們學的已經不是法了,就更不要執著去冠以這是正法!那是邪法了!

上,我們不能理解此法與諸佛妙理的關係;下,我們自身無法契合法的開啟條件,我們已經在所學的法之外了!我們已經把自己安置於外道之列了!我們已決定自己必然走在錯路上了!

所以親愛的同修們啊,回頭是岸!看一看自己的根性,看看自己的能力水平,是否能契合所學之法?就像想做麵食,最起碼要掌握和面和發麵的技術,水溫多少和面效果會如何?發麵的溫度和酵母的使用又要如何呢?為什麼要加鹽或糖呢?酵母菌是厭氧菌,是消耗麵粉里的糖分釋放氣體完成發酵的,所以要提供一個較為密閉的空間,添加合適的糖分,以及合適的溫度。

發麵尚且如此,我們想讓佛法煥發不可思議的效果,又要提供什麼條件來促成呢?如果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做,要詢問你自己的老師,要聽詢在你所修學的法門和宗門裡的老師給予的解答和開示,但千萬不要問法門以外的你信的那個誰,不要鬧牙痛卻掛肛腸科的笑話。鬧個笑話,自嘲自嗨一下也就罷了,但如果學佛也要鬧這類的笑話,這就是和自己有仇了,你是多想自己學不好佛法才這樣做呢?

所以親愛的同修們,我們是不是佛法里的那個蠹蟲呢?可能沒人希望自己是,所以才要讓自己走在正路上,而不要打著佛教的旗號卻走在外道的路上。這就是深入學習的必須性,緊迫性,唯一性!

4.法不孤起,不要跨越宗門去解讀宗門

當你選擇了宗門法門,你就要找到能指導你走下去的老師。如果你沒有老師,如果你的緣分不好所託非人,我們可以至誠祈請菩薩加持,希望早日找到老師能指導自己!

想在選擇的宗門裡走下去,學出成績來,想依靠其他宗門的解讀和指導是不現實的,任何一個宗門本身就是較為完備的體系,有體系內的基礎認識和法理支撐,所以千萬不要跨越宗門去解讀宗門,除非你有龍樹菩薩那種根性,若你有,那麼你也可能幾個月學完存世佛經典籍了。

佛法研究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真相就是真實的狀態。宇宙的真相,大了說是十法界的真相,中了說是某世界的真相,小了說是我們面對的各種環境的真相;人生的真相,就是生命歷程的真相,各種生命形態的真相;宇宙人生的真相,大了說是無窮無盡的法理,小了說就是研究這個我所要經歷的環境的規律。

你要去哪裡?你想去哪裡?你能去哪裡?通過學習佛法,我們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這個規律。貼合自我的意願,我想去這,不想去那,才有了遵循規律改變命運走向的結果,才有了通過修學佛法轉變命運的可能。

所以親愛的同修們,你可以作為命運的主宰,可以駕馭命運之舟的走向,但那絕對不是靠勇氣和傲慢,而是要靠我們紮實地學習佛法,知道了規律,並堅定落實,才能走出一路繁花似錦的光明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