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世間榮華皆過眼雲煙,沒什麼可貪戀,當求生極樂


時間:2017/12/12 作者:定臻

1.修行和輪迴的各種境遇

《無量壽》云:「惑道者眾,悟道者少。各懷防毒,惡氣冥冥。為妄興事,違逆天地。恣意罪極,頓奪其壽。下入惡道,無有出期。若曹當熟思計,遠離眾惡。擇其善者,勤而行之。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當勤精進,生安樂國。智慧明達,功德殊勝。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

此段經文描述了修行和輪迴的各種境遇,佛陀也慈悲敦促,勸我們發願求生極樂。

這段經文看著很短,但描述的事情很多:

修行的人里真做的少,以疑惑心修行的卻很多;

有人為一些虛妄的事情營謀,但卻違背了天地之德,以惡毒的心恣意妄為,結果不能保全正壽,到了惡道就沒什麼出頭之日了;

因為這些都是虛妄無常的假象,所以在人間藉助善行杜絕惡行,也要努力求生到極樂國土,到極樂了一切功德智慧就自然擁有了。

2.對極樂的承認上去破各種有,但不破極樂的有。

重新梳理一遍此段經文發現佛陀講法真難,各種程度的拿捏非常微細。比如勸大眾往生極樂的部分,後綴了功德智慧自然的利鉤,而修行者,不管真心也好假意也罷,也多是追求這些的。

前文鋪墊了在世間修行的情況,莫說真有收穫,就是保持正壽不遭減損都很難;中間又鋪墊了勸善止惡的內容;又要破除行善追求榮華的誤區;還要拿捏破「有」的深度。如果一竿子破到底,我們對極樂也沒辦法追求了。

此段經文佛陀沒有如般若部一般一破到底,也不如《金剛經》那樣隨破隨立,再立再破,隨破隨掃的進程。而是建立在對極樂的承認上去破各種有,但不破極樂的有。

極樂以一個真實確切的形態出現,更容易激發我們求生的願望,也更容易觀想思維,如果佛把極樂虛化,又是十萬億佛土之遙,以我們拙劣心行如何慕求往生呢?如何有動力追求一個虛幻的極樂以代替此虛幻的現世呢?所以佛法里縱然說盡空、無、滅、盡、虛幻,但這些都無法用在往生極樂里。

此段經文佛陀拿捏的深度,破有的深度,堪稱淨土宗門的經典教材。同時並沒站在「無我相」的高度解析宣講,更沒有站在「法無我」的高度解析極樂,這是佛陀慈悲我們,念末法眾心嘈雜不淨,念末法眾行染污不專,念末法的我們根性愚鈍又業障深重!

3.出輪迴之最後希望

思維到此,若佛陀依然講無我無人無眾生,依然講持佛禁戒,要努力追求功德智慧,安住在什麼三昧境界,這樣說雖然是佛法無疑,但已經不是淨土法門的事情了。

若那樣講,我們就只能持好戒後努力追求般若智慧了,但這對五戒都做不好的末法大眾來講,豈不是佛法萬條路,腳下死胡同?可以說佛陀為我們網開一面,把行持戒律等等降低到我們一努力就能觸碰到的高度。

所以這條淨土往生路,是佛陀已經真實看到並為我們留下的出輪迴之最後希望。

我願隨順佛陀的教誨,此生舍報就往生極樂世界!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九字讀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