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地藏菩薩入《華嚴經》


時間:2017/12/12 作者:佛前明燈

關於《華嚴經》,很多人感到陌生。其實說陌生,其實這部經是中國人最熟悉的。中國人都知道佛,你看中國的佛,每一尊長的都一樣,而且特別莊嚴。再看其它宗教,道教,天主教,伊斯蘭,還是民間拜神的。都沒有佛來得莊嚴。這個莊嚴相是哪裡來的?就是《華嚴經》上講的。

不僅中國人愛塑釋迦佛,也特別愛塑彌勒佛。這個彌勒佛不是後面的大肚子的彌勒。大肚子的彌勒佛是宋朝的大肚子的和尚的相。其實這個大肚子和尚,按照中醫來講,是不健康的,人的肚子不能太大。後來台灣的慈航法師,他也成就肉身,也是肚子很大,人們說他是彌勒佛再來。但他六十多歲,就圓寂了。肚子太大表示不聚氣。唐朝的彌勒佛,大家去看四川的樂山大佛,還有浙江的新昌大佛寺的大佛,都是彌勒佛。那也是非常莊嚴。《法華經》講了,彌勒菩薩在篼率內院,有無量菩薩聚集,無量天女圍繞。彌勒菩薩還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些相好都在哪裡?都在《華嚴經》裡頭。

所以中國人最熟悉的,就是《華嚴經》。從一尊佛像就可以看出來了,佛的萬德莊嚴,都在佛的相好中體現出來。佛為什麼要塑造這個形象,唐朝百丈禪師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這個念佛,不是現在講的念阿彌陀佛為穩當。而是念佛的種種功德,相好莊嚴。這種解釋比較貼切。

佛的種種功德和相好莊嚴,在哪裡體現,就在《華嚴經》中。所以不讀華嚴,不知佛門之富貴,富貴在哪裡?就是告訴你,生命的富貴。大家看,民間有許多信仰,有拜神的,有拜仙的,還有拜山精鬼魅的。像台灣就特別多,拜齊天大聖,長相是猴子一樣的,也有拜大仙的,長相是動物的,或者拜各種憤怒相的,面目猙獰的。但進入佛門,拜的就是萬德莊嚴的佛,那就是每個人生命修行的目標。

但要切入《華嚴經》,卻沒有那么容易。《法華經》說了,佛道長久,成佛太久遠了,很多人會累。人都是這樣子。你看民間信仰中,有些拜上帝的,死後馬上到上帝那裡。所以我們總想著一輩子就解決這個問題。有的甚至想,不要這輩子修,最好生前不修,死後就馬上去成佛。什麼中陰救度之類的。這就是人的劣根性,時間太久,耐不住,最好馬上現成的。但告訴各位,這都屬於宗教信仰的部分。所以祖師說,百劫修相好,三大阿僧祇劫修福慧。

《華嚴經》是區別小乘和大乘的經典。小乘就說,自己解脫就好了。但《華嚴經》,卻屬於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小乘的解脫,是自己解脫了。大乘的解脫,是不可思議的解脫?這裡頭他到底是怎么解脫的,是不是像小乘一樣,入涅槃,寂滅,出三界的?《華嚴經》的解脫,不是這樣子的。類似於不入三界,又不出三界。所以說,《華嚴經》屬於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

既然是不可思議,要切入華嚴是很不容易的,建議先從地藏菩薩開始。大家有沒有覺察,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這五大菩薩。為什麼屬於五大菩薩?不是六個,或是四個。為什麼中國人講五,五行。五能把所有的東西連線起來。這五大菩薩中,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都屬於現在家相。彌勒菩薩也是在家的,後來的大肚彌勒是出家的,那只是應化身。唯獨地藏菩薩現一個出家相。所以先要從地藏菩薩開始。因為地藏菩薩現一個出家相。

現這個出家相,有幾種含義,第一種,是對出離有絕對的信心。地藏菩薩有這個含義。世間出家人比在家人少,所以出家人,剃著光頭,走到哪裡,都比較顯眼。因為是出家相,首先就代表佛法住世。在《十輪經》中,佛就特別說了,這個出家相的功德特別大。出家相就代表僧寶,代表有佛法住世,也代表著一種解脫。

所以剛學佛,是對三寶有信心,然後趨向出三界的。地藏菩薩出家,就代表趨向出三界的。三界的東西,都不執著。現在大家能做得到嗎?我們被物質困住,感情困住,為了這個色身,就成長很多惡業。為了照顧人的感情,面子問題,我們造了很多惡業。所以先要出三界。

這個出離,你看地藏菩薩剃著光頭,現一個聲聞相,什麼都看破放下來了。但其他菩薩不一樣,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頭上都帶著天冠,寶冠,富貴莊嚴。可是你先不能學這些,菩薩已經解脫,所以他可以。可我們沒有解脫,你先學把自己珠光寶氣起來,你就被困住了。

第一個出離的信心,《華嚴經》講的莊嚴,是內在的富貴莊嚴。你要發掘內在的莊嚴,就要行各種行願,像普賢十大願。可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精力也有限。你如果沒有從這些外在的物質追求中出離,精力就很容易消耗在這些享受中。這就是佛陀所說的有漏。

我看很多人工作很拚命,結果也積累很多福報,但生活越來越好。他的福報就變成生活,物質,沒有變成生命的東西。一旦變成物質,和生活,就代表福報結束了。所以說,現在人拚命加福報,結果變成吃的,用的,享受的,就這樣子。漏掉了。所以先要出離。這個是地藏菩薩給的一個啟示。從這些五欲六塵中出離出來,你就可以減少漏洞。然後福報就可以轉向,轉向哪裡?轉向生命的領域。

第二個,是地藏菩薩度眾生的願力。出離是代表不入三界,不被三界的執著困擾。度眾生,代表不出三界。你不執著物質後,可能也死氣沉沉,好像焦芽敗種一樣。所以佛就罵有些自了漢。要有度眾生的願力,就不出三界。這就是地藏菩薩的表法。

不出三界,地藏菩薩救度的都是最苦難的眾生。而且要成長他三寶的善根。記得善根有很多種,有些是三寶的,有些不是三寶的。《地藏經》中,堅牢地神讚嘆地藏菩薩,說他的願力超過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超過這四大菩薩?是哪裡超過。

在中國,觀音菩薩的名氣超過地藏菩薩,家家阿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沒有說戶戶地藏王。對不對,大家都知道觀音菩薩,知道地藏菩薩的還不多。那為什麼地藏菩薩反而超過了觀音菩薩。這個超過,是哪裡?其實,就是在培養三寶的善根上,地藏菩薩超過這四大菩薩。

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可能修人天福報的,也拜觀音,道教也拜觀音,基督教也可以拜觀音。每個宗教都講慈悲,都講觀音。講智慧,就講文殊。但要說到對三寶的信心,那就是地藏菩薩了。因為地藏菩薩現的就是僧相,就是三寶的形象。

所以,地藏菩薩有這個作用,成長你對三寶的善根。這個是漢地佛法中,非常難得的。現在很多人學藏密,都是在家人比較多。漢地能有那么多的僧眾,出家人,這個是地藏菩薩的加持。很多人學藏密的,但真的學了以後,去藏地還是漢地出家的,非常少。有些人沒學,他也能出家。這個是個現象。大家去參。

所以地藏菩薩能成長對三寶的善根。三寶的善根有什麼作用?好比一個種子,三寶的種子是金剛種子,是大樹種子。《法華經》不是把人根器分為大樹小樹,大根大葉,中根中葉,小根小葉。大根大葉,就是要轉大法輪,度一切眾生的,就是三寶的種子。你種下了三寶的種子,出家的種子,種子雖然小,可是它一長大,就是大樹。但沒有三寶中出家的種子,在家的種子,還是升天的種子,怎么長,它都是小樹,小葉。這就是種子不同。

所以地藏菩薩的第二層,就是種子的尊貴。所以近代弘一大師,夢參老和尚,都說要以地藏菩薩的願力來入華嚴性海。關於弘一大師和《華嚴經》的因緣,我下次再討論。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