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留給中國最大的遺產,是《華嚴經》


時間:2017/12/12 作者:佛前明燈

華嚴宗最為發達時,是在唐朝,當時以清涼澄觀國師為代表。其實佛教能在中國發揚光大,並且一直超越本土的道教和儒教,靠的就是這部《華嚴經》。可以說,《華嚴經》是佛陀留給全世界人民最偉大的靈性遺產。

要知道,佛教進來中國,真正在中國有一席之地的,不是佛教的般若智慧的理論,而是《華嚴經》的思想。我們一般都以佛教為智慧,佛法為智慧,但確切來講,中國人在使用智慧上,用的更多的,是道家的智慧。當然也有用般若的智慧,可是用起來好像沒有道家智慧那麼好用。

所以我們對空啊,無常啊,苦啊,這些其實有體會,可中國這個民族就比較特殊。為什麼?可能是神州的緣故,中國一直物產豐富,生活富裕,偶爾來了戰爭,過不久又和平。這個優越的環境,決定了我們不熱衷於佛陀的苦集滅道等思想。

但如果在印度,你想看,印度環境條件很差,人們短命,又熱,在那個惡劣環境中,你只能思維苦集滅道。因為實在太苦了嘛。所以印度是苦的文化,這跟地理有關。所以我們祖師,在吸收苦的文化上,其實吸收的不多。但卻把一個真正的大乘文化給吸收進來了,這就是《華嚴經》。

《華嚴經》一下子讓中國人的思維豐富了,壯觀了非常多。要知道,中國古人就愛好壯觀。比如莊子,講一棵樹,就三千年為春,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這個時間觀念上,就很長了。在長度上,講一隻鳥,扶搖而上,就九萬里,這也是很壯觀的。但怎麼壯觀,都是外在宇宙觀的壯觀。而內在生命靈性的壯觀,這就是《華嚴經》告訴我們的。

比如你會發現,人會修成像佛一樣的莊嚴。這個是很大的啟發。中國古人修道,頂多修成了盤古開天闢地,和天地合為一體。但《華嚴經》來了,突然說,我們可以修成一個莊嚴的佛的相好出來。那不得了了,這不僅是修到和天地合為一體,還是變成神仙一樣的了。而是《華嚴經》給我們靈性帶來了非常莊嚴的部分,就是告訴我們,生命的靈性該努力的方向。

所以真正來講,佛法對中國人最大的貢獻,就是《華嚴經》。這個是靈性上的佛陀,莊嚴。所以禪宗就講,每個人都能成佛,就是能成就和佛陀一樣的莊嚴。百丈懷海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這個念佛也不是念阿彌陀佛為穩當。而是要念佛的百千相好莊嚴為穩當。為什麼要念佛陀的相好莊嚴為穩當,就是告訴你不要修偏了,一旦偏了,可能就不是佛陀的相好莊嚴,而是修出了外道,妖怪一樣的形狀出來,那就不穩當了。

所以《華嚴經》是佛陀對中國最大的貢獻,這就是一個目標。至於怎麼達到這個目標,這就是平常要修的,用各種方法來修,廣設方便來修。在印度修行,就天天講苦,那漢地佛教,很少講苦,這也是受《華嚴經》的影響。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