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光注照息滅塵勞


時間:2017/12/1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我們下面看第三十三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是觸光柔軟願。

前面第十二願光明遍照願,是講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十方,度化眾生,這一願,是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帶給眾生的真實利益,是光明的作用。願文中說,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這是本願所被之機,包括了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業障凡夫,以及三惡道的一切眾生。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這是說,阿彌陀佛發願,光明觸照在眾生的身體上,這個身心就會變得柔軟,處在安樂的狀態中,這種安樂超過天人,這是光明帶給眾生的利益。

娑婆世界的眾生最大的弱點,就是剛強難化,頑固的堅持自己的見解,不肯放舍,這方面我們大家都有深刻的體會。佛為我們講五蘊皆空,我們偏偏認為一切我,我所,都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佛為我們講要放下身心世界,我們整天都在為自己的身心去奔波勞碌,而且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會怨天尤人,甚至去傷害別人,這些都是不柔軟的。阿彌陀佛悲憫眾生身心剛強,發此大願,眾生遇到佛光身心柔軟,諸佛就可以施救,受教者就容易得度。

阿彌陀佛的光明是平等普照的,但是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怎麼樣才能和阿彌陀佛的光明相接觸的到呢?《觀經》中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一切凡是念佛的眾生,他都攝取的,所以我們只要信願持名,就能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所照。這個光明是通過名號傳達給我們的,幫助我們降伏貪嗔痴,消除業障,增長善根,不但現世能得到身心安樂,而且能夠往生淨土。善導大師在《法事贊》中說: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清朝乾隆年間,江蘇常州有一個叫柏天佑的人,他本來是學習道教,學習仙術的,家裡供奉著呂洞賓。後來有人送給他《西方確指》,就是我們前面講的,覺明妙行菩薩為了度化他曾經的八個同參道友,他所來教化別人不要用這些外道來修行的,他的後人把他編譯為《西方確指》,書中就是破斥仙術,指歸淨土。柏天佑看了《西方確指》才開始回心歸向佛門,但是心中總覺得有些疑惑。後來呂洞賓點化他說,你為何還懷疑呢?水火風三災來時,我們仙輩都沒有路子可走的,而在極樂世界則是安穩自在,你要努力修行淨土法門,求生淨土才是,柏天佑從此深信淨土法門。他的岳母許氏也是持齋念佛,但是,這個身心心志不夠專一,柏天佑把她接到家中,教她萬緣放下,一心一意念佛。許氏按照他所教的去做,從三月到六月這三個月間,一心念佛不曾中斷。有一天,許氏向柏天佑禮拜,柏天佑驚訝的問她緣由,她說我從出生到現在,六十多年了,都是在顛倒夢想當中,不曾有過一日的安樂,自從你教我這個念佛以後,我在白天念佛,感覺到很快到了夜晚,晚上念佛感覺很快就到了白天,世間的安樂是沒有辦法相比的,沒有你的幫助,我是無法如此快樂的,所以向你拜謝。於是柏天佑又為她講了,極樂世界的種種依正莊嚴,勸她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又過了三個月,在一天夜裡,許氏剛剛坐下來念佛,忽然見到一朵金色的蓮花現前,接著化現出百千萬億朵蓮花,層出不窮,蓮花升到虛空中光明耀眼,沒有辦法來形容。從此以後,許氏的面貌就發生了變化,就像三十多歲的人一樣,她從此以後,都不說閒話,夜裡只睡一個時辰就起來念佛,在乾隆四十二年,她安然往生。所以真正得到佛光注照,心裡的煩惱就會逐漸的息滅,心就會清淨柔軟,身體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這位老太太六十多歲了,才開始精進念佛,念了幾個月,佛光注照,息滅了塵勞,得到了幾十年沒有得過的安樂,而且臨終安詳往生。

這種安樂是怎麼得來的?就是對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的信心、願心,念念至誠的念佛,就會歡喜無憂,日夜都蒙佛光注照。我們念佛也需要注意一下,在這裡師父稍加講解一下。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念茲在茲,都攝六根,用口念用耳朵聽就好,不要管什麼妄念。我們學佛時間比較短,功夫,什麼叫功夫?就是你所用的功,大家不要去求果,你功到了,水到自然成,秋天種麥子,功夫到了,播種耕耘,耕耘播種,到了六月份自然就收穫,你只要用功,這個果和你的功夫是平等的。大家不要一開始念佛,就一定要得到一個清淨,這反而是妄心。念佛,念茲在茲,即使出現妄念了,師父跟你們說也是功夫,因為你平時沒念佛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的妄念,只有你心靜下來的時候,才能知道你有雜質。但是,有不要怕,也不要理它,還是一心的念佛,時間長了自然就沒有了。如果你念著佛想著煩惱,想著妄念,這反而又是一種煩惱。不要管它的,只管去念,妄念來了再回來,這樣假以時日,你心自然就可以清淨下來了,自然身心柔軟,一片光明。佛光的作用不可思議,包括三惡道的眾生,只要見到這個光明,沒有一個不安樂,而且能引發他生起慈心,做愛護眾生的善事,命終之後都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普度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