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若不動,一切都是平安的


時間:2017/12/12 作者:學佛娃娃

當我們遇到一些危機的時候,比如有人向我們臉上撒東西,或者以刀、茅等利器刺向自己的面部或身體,會下意識地首先保護自己的眼睛。這是很自然的一種反應,沒有人教我們這樣做,我們也沒有事先特意這樣想過,而是在這個念生起的同時就去保護自己的眼睛。

同樣,當我們遇到對境、遭遇違緣的時候,第一時間不是要去保護自己的身體,而是應該保護自己的心!

在末法時期,你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對境,肯定有很多各種各樣的違緣來影響你,干擾你。這個時候,首先要保護自己的心。心若不動,一切都是平安的。但是我們往往不是這樣,一遇到情況就心慌意亂,手忙腳亂,想這個,想那個,結果越抹越黑。這就是凡夫!這裡講的就是我們,看看自己,可憐不?平時我們總說「這個可憐,那個可憐。」其實自己最可憐!

主要是心!心改變了,一切就改變了;心安住了,一切就平安了。我們有這樣一條法語:你把自己的心放平,一切都會風平浪靜;你把自己的心放正,一切都會一帆風順。

如果大家想改變命運,首先要改變心態。我們經常想改變家庭生活、工作環境或者周邊的人等,那就首先去改變自己的心,這樣一切都會改變的。否則,如果你不去改變自己的心,就很難改變這些人!也許孩子不聽話,身邊的眾生不老實,雖然你很煩惱、憂愁,但是沒有用。若是想改變,就去改變自己的心態。為什麼自己這麼「倒霉」?這都是自己的業。既然往昔造的業現前了,就不該以怨報怨,應該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