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心相續,就是保護自己


時間:2017/12/12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久經百戰、經驗豐富的老將在沙場上跟敵人針鋒相對的時候,他以避免利刃擊中自己的方法來保護自己,然後再去摧毀對方。這樣,既能保護自己,又能摧毀敵人。同樣,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也要做到既保護自己,又要降伏煩惱。我們也應當巧妙地迴避煩惱的利刃,束縛住一切煩惱,不讓它再度加害自己。

我們要以正知正念保護自己的相續。如果能以正知正念保護自己的相續,這些貪嗔痴等煩惱就無法染污自己的相續。能守持正知正念就能守持心,能守持心就能守持戒律。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心相續,就是保護自己。這樣,這些煩惱就不會染污你的相續,它們根本就沒有機會。

其次,我們還要以佛法、以智慧去降伏這些煩惱敵人。這裡講的“巧縛”,就是善巧方便。大家應該善巧方便地對治和降伏這些煩惱,逃避和控制不是好辦法,你逃避不了,也控制不了。

我經常跟大家講,修行的過程也是場戰爭。我們要跟誰作戰?跟煩惱、習氣作戰。那么,我們應該怎樣做?第一,要保護自己;第二,要摧毀對方。

怎樣才能保護自己?如果你能時時提起正知正念,以正知正念去保護自己的相續,這些煩惱就沒有機會、沒有辦法侵入你的相續,更沒有辦法毀壞你的相續。

怎樣才能摧毀敵人?若要摧毀煩惱、習氣,就要靠佛法,就要靠智慧。靠神通、神變不行,靠錢、權更是無濟於事。即使你有再多的錢、再大的權力,仍然會有煩惱和痛苦,也許煩惱更多,痛苦更大了。無論是天界的眾生,還是惡道的眾生,都有神通、神變,但是他們都有煩惱和痛苦,都離不開煩惱、痛苦。大家能不能清醒清醒,能不能智慧一點兒啊?

這些煩惱、習氣很頑固,並非你想改就能改的,也不是你想斷除就可以斷除的。若是你沒有佛法,沒有智慧,即使你有再高的學問或者再聰明,也沒有辦法,甚至是火上澆油,你所用的一切方法不但不能消除煩惱,甚至會讓煩惱增長,無法控制。

所謂的佛法,就是指智慧。有佛法就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沒有佛法。得一分佛法,得一分智慧;得一分智慧,少一分煩惱,少一分痛苦。這都是相輔相成的。佛法太重要了,智慧太重要了。若是有佛法,有智慧,就能很善巧、方便地摧毀和降伏煩惱敵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