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空法師:誦經消業的原理與功德利益


時間:2017/12/12 作者:仁澤

前段時間去南方參與大眾共修,有同修問:我們為什麼要誦經啊?又為什麼在誦經的過程當中會出現不舒服的現象呢?

簡單的講,我們現在讀到的經文就是:佛陀從一個和我們一樣的凡人,成為脫六道度眾生,成為十方法界至尊的一個修行方法的記錄。我們現在去讀這些給我們的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等等去聽。

那為什麼要去讀這些經文給他們聽呢?為的就是這些和我們有緣,或者是因為我們過失的原因造成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能得到佛陀自己親身經歷的從執著、到看破、再到放下、直到成菩提整個過程的一個開示,讓我們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也學會看破、放下,不再因為執著而怨恨,要讓他們因為看破執著、放下怨恨而得到無量菩提,直至脫六道生淨土,這樣就會因為得到了佛陀的開示而感恩我們、感恩一切,只要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聽懂了我們替佛陀給他們的開示,那他們就不會因為我們的過失而怨恨我們,這樣就解開了我們與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之間各種各樣的緣分,這樣的緣分解開了,那我們的業力就會越來越小了。同修應該都知道,我們的病痛、不如意、不順心等等的事情除外在的生理原因,大多都是因為我們與我們的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之間的各種各樣的緣分所致,就像有很多同修的家人或者親戚朋友身體有病了去醫院卻又查不出,又或者好好的沒幹什麼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意外和無法解釋的事情,這時候就得注意了,我們就得想想了,是不是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來和我們了緣來了,這裡面包括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所有善緣與孽緣等等都在,一個不少!

那同修就會問了: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們有怨解怨就行,還為什麼要給我們造成這些各種各樣病痛、不如意、不順心等等的事情呢?這裡要告訴你的是:因為娑婆眾生因為各種各樣的貪、嗔、痴的欲望而忽略了這些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下的種種業,而現在還在迷途當中執著的不知放下。佛陀悲憫娑婆眾生,又因眾生皆有佛性,所以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就會在佛陀的加持之下,在我們因緣具足的時候給我們各種各樣的提醒,提醒我們應該和他們了緣了,我們只有看破、放下、一身無業,我們的病痛、不如意、不順心等等的事情就會統統解決掉,那我們就會因為布施的功德而功德無量,也就會心想事成了......就算不是因為我們的過失而導致這些墮在下三道這些眾生聽到我們發心替佛陀為他們布施的這些開示,那他們更會感恩我們,因為這叫無畏布施,是三種布施當中布施功德之首,那這樣我們就會集下更多的功德福報而助我們淨業而成菩提,更會回向給我們的六親眷屬和親朋好友與法界眾生的。而我們在誦經的時候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 比如:頭疼、噁心、瞌睡、哈欠、流眼淚、渾身發冷、喉嚨乾癢、身上有青紫等等各種反應,這些都的我們的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因為聽到了我們替佛陀給它們的開示而歡喜的一種表現,就證明我們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聽懂了,這些是對我們感謝的顯像,因為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和我們生活在不同的維次空間,幾乎無法有語言交流,只可以在佛陀與眾菩薩和龍天護法的加持下,用你自己身體能感受到的方式去給你感謝,表示歡喜, 這是好事,就像我們感冒了吃感冒藥一樣,往往在吃了感冒藥以後的一段時間裡,感冒反而變的嚴重了,這時候只要你沒有吃錯藥,只要過一段時間我們的感冒就好了,這是因為感冒藥的藥性和感冒的病毒在做鬥爭,這也是對我們自己對付感冒病毒信心的一個考驗,用對了藥就會打敗病魔帶來健康,和我們修行出現的問題是一個道理,我們在修行時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是好事,就證明我們的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聽懂了,或在歡喜,或在似懂非懂,這時候我們一定要堅持,要有信心,這時候是關鍵,是種福田的好機會,這時候只要我們堅持住了,不退縮、不懷疑、不忘初心,就是我們和我們的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信息達到互通的最佳時機,這時候的修行功德也是事半功倍的!當然,我們因為各種原因不是都能堅持和如法去布施十方的,這時候我們可以藉助一些助緣去幫助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比如到寺院、佛堂、共修道場等等,請法師或者大德同修一起為我們的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去布施經文和開示,這樣我們和這些怨親債主、歷代宗親、有緣眾生之間的怨緣就會很快的解開,這就是我們誦經、布施的功德所在啊......

以上是根據在南方共修期間常空與諸位同修談話記錄整理,供養有緣大眾同修,所述觀點僅代表常空個人觀點,如有不妥之處還望眾同修海涵。

山東.濱州.清河殿.

常住懺愧僧常空合十

佛曆二五五九年五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