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哪些人最終不會富裕?


時間:2017/12/12 作者:至誠感通

一般來講,從事殺生的人每次的收入都很多,但這些人最終是不會富裕的。有些獵人天天打獵,有時候一天能獵殺好幾隻獐子和鹿,獐子的腹部有麝香,鹿頭上有鹿茸,這些都是非常昂貴的藥材,每次出售能得到許多錢,如果按照每次獲得的收入來看,這些人應該非常富裕,但事實上,這些人往往非常貧困,甚至負債累累。漢地也有這種情況,有些人承包了養雞場、養魚塘,還有些人天天在市場殺雞、殺魚,雖然每天都有許多收入,可是這些人並不富裕。

如果錢財的來源不清淨,即使暫時收入很不錯,但最終不會有任何實義。藏地有“無功德者之信財,罪犯騙子之受用,得時雖有積時無,積財無有實義也”的說法。意思是說,沒有清淨戒律和聞思修行功德的出家人聚斂大量的信財,在家人通過殺生、欺詐等途徑得到錢財,這些錢財在獲得時好像很豐厚,但最終不會積累下來,很快就會以各種因緣耗盡。所以千萬不要以邪命養活,如果以邪命養活,暫時也許會比較富裕,但這不會長久,而且這種財富對自他都有害處,不僅自己死後會墮入惡趣,甚至與自己結緣的人死後也會墮入惡趣。

如果觀察一些殺生之家,不難看出這些人都活得非常可憐。藏地的許多獵人家窮得一無所有,過著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生活。這些獵人家一般都沒有氂牛,因為他們一貫殺生,氂牛基本上都被殺光了,即使有一些氂牛,也不產酥油和牛奶。他們的食物也沒有精華和營養,家裡的每個人都面無光澤、無精打采,看上去就像餓鬼一樣。藏地常有這樣的說法:“這家人經常殺生,他們家肯定有損耗鬼,在他家做客連一頓飯都吃不飽。”

為什麼從事打獵的人會如此可憐呢?因為野獸是非人的家畜,如果殺了這些動物,非人們會跟隨獵人來到他們家,悄悄地奪去他們家的福壽。以前我翻譯過《菸酒殺生過患》一書,裡面有很多蓮花生大士的教言,蓮花生大士說:獅子、大象、龍是天人的牲畜,馬熊、狼、豺是魔的牲畜,雪鹿、猞猁、岩羊是妖精的牲畜,魚、毒蛇、蛇是龍的牲畜,虎、豹、鹿是星曜的牲畜,狐狸、猴子、獐子是獨角羅剎的牲畜,羚羊、穴熊、山兔是鬼王的牲畜,如果獵殺這些旁生,就會激怒許多天龍鬼神,他們如果不高興,就會給人帶來許多災難。

我覺得現代人很需要了解這些道理。可是有些人的分別念很重,不僅自己不懂這些道理,還經常以一些相似的理由來駁斥這些道理,最終自欺欺人、毀壞自他。道友們不要學這些愚人,一定要誠信這些道理,大家要保護周圍的動物、環境,學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樣自己的生活和修行才會吉祥順利。

總而言之,妄圖以造惡業來致富,這是不可能如願以償的,而且會給自己帶來無窮的痛苦。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