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心是治療的根源


時間:2017/12/12 作者:菩提極樂

有一個人原本是位大農場主,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讓他失去了一切,他成了一個徹底的、一文不名的流浪漢。

他越來越難過,越來越絕望,像個行屍走肉一樣不能再思考,成天只想著怎么早點結束自己的生命,偶然聽人們說起附近有位哲學家,於是他忙不迭地去找那位哲學家。

不料哲學家聽完了他的哭訴後,竟然滿臉冷漠地說:“別指望我給你提供任何幫助,因為我根本沒有任何能力幫助你。”

流浪漢一聽,眼睛裡的希望之火立刻熄滅了,死亡的念頭再次湧上心頭。正當他轉身欲走時,哲學家卻叫住了他:“不過,我可以給你介紹一個人,他一定能幫你,而且是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幫你的人。”

“誰?”他猛地轉過身來,再次點燃了希望之火。

“跟我來,”哲學家把流浪漢帶到自己家的鏡子面前,指著鏡子裡的人說,“他。”

“我?”流浪漢看著鏡子裡狼狽不堪的自己,既驚訝又羞愧地反問了一句。

“是的,這個人正是你自己,”哲學家肯定地說道,“整個世界上,唯一能幫你東山再起的,就是鏡子裡的這個人。不過在此之前,他要首先坐下來,仔仔細細地認清他自己。否則,他將是一具空殼。現在,我請你再靠近鏡子一些,好好想想這個人原來的樣子。”

流浪漢面對鏡子用手梳理著蓬亂的頭髮,開始想像自己原來意氣風發的樣子,漸漸地鏡子裡那張髒兮兮的臉微笑了起來。

幾年之後,他拿出一張支票:“這是一張空白支票,數額應該由你來填,我實在不知道當時你給我的東西價值多少錢,因為它買到了我想要的一切,我現在是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並且找到了失散的妻子兒女,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我自己。”

我們的心是一切的根源,它的真正性質本來是清淨的,但被虛妄的魔心染垢之後,卻產生了自我執著和憂慮。人們在生死更迭的輪迴之中經受了無數次的生老病死,倘若我們要超越生死及獲得內心的安定,就必須要借用佛法的威力,學習如何才能看破放下,如何修煉自己的真性,培養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的心本來就具備著治療和創造喜悅的力量,因為情緒是可以轉化的,喜悅也是唾手可得的。既然我們的心有這個功能及力量,那我們就要套用內心的力量去創造幸福喜悅的陽光之道,而不是在憂慮和痛苦的主宰下呻吟度日。

《耳傳十二訣竅略論》云:“心性空性本無染,但自性的作用無所不顯,本來就是透明清淨的狀態。它是生死與涅槃之根,沒有生死與涅槃之隔,本來一塵不染。覺悟它則佛、本覺,非覺悟它則輪迴。輪迴是由顛倒的意識所造的,一切分為所取與能取之極端,從而製造出五毒六道的現象,實際上身體相好、眷屬以及淨土都是由自心幻化而來的,生死皆歸納於自心本覺胸懷。五毒煩惱也是來於自心,斷了五毒之後,就無所謂成不成佛了。本性本無五毒染塵,本來融於五智,被稱為不二智慧。”如果我們能夠使正確用心的力量,認識心的本性及諸法的本質空性的話,我們的清淨心自然就能顯現出來,因為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透明及清淨的。

我們的心可分清淨之心和虛妄之心兩種;虛妄的心是生死痛苦之源,清淨的心就是快樂和佛經所講的涅槃的來源。如果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心,不但可以治療我們的心理和情緒痛苦,而且連生理疾病也可以獲得解決,甚至能獲得佛經所追求的覺悟。但是我們並沒有真正地認識自己的內心是什麼,因此我們的意識是顛倒的,我們自己創造了佛經里非常重視的嗔心貪心、痴心、嫉心及慢心,這五個心就叫做五毒。無論任何人,心中若產生了此五毒心,這個人的身心就將永遠不得安寧。所取和能取的分別和極端的思維方式,使人們患得患失、迷惑顛倒、心力交瘁,憂慮和痛苦煎熬著我們的身心。那時候,我們的身心就會陷入熱冷、飢餓、愚豎窮苦、爭鬥、墮落的感受之中,這些感受就是佛經中所講的六道現象及痛苦。

實際上我們的身心本來就是相好平和、安寧自在、清靜無染的,根本就不需用醫療及治療的方法。但我們不知苦樂及五毒都是自心的幻化,而且對自己的身心產生了“我”和“我的”的執著與妄想,當我們堅決執著我們的欲望和憂慮時,我們只會給自己製造出巨大的壓力和痛苦,身心就變得憂慮過度、精疲力竭及脆弱。那時候,我們的精神很容易受創,身體也很容易患癌症等疾病。只有放下“我”和“我的”的執著與妄想,才能夠意識到一切皆是自心的幻化,才能開啟我們平靜而覺悟的真性。我們內在的智慧才是真正的一切眾生本自具足的治療泉源。

我們人人皆有佛經所講的佛性及智慧,佛性本有的光明能照亮我們的內心,但我執和無明卻遮蔽著光明,只有智慧才能具備剷除我執和無明的力量。因此我們要打開智慧的大門,治療的陽光與溫暖才能照射進來,並帶給我們溫馨和喜悅。智慧是我們的內心世界裡本來就存在的,只有它才能照亮我們的內心世界,才能認識到萬法的本性。智慧也具備了能遠離生死、淫褻、五毒煩惱的力量。《耳傳訣竅經》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而且能照亮內心世界,那是自生大智慧,是空性的作用。本性遠離生死、淫褻、五毒煩惱,那是大智慧的作用;遠離生死與涅槃,那也是大智慧的作用;一切本來存在,一切本自具足,那更是大智慧的作用。倶生智慧可以自己攝持自己的性相,如水有發濕功能,一切萬法靠濕而成,皆為本來無增無減無所為,來自本性如是,故謂殊勝智慧。”

總的來說,生死的幻覺、生活的擔憂、人生的痛苦和身心的疾病都來自於我執,我執根源來自於無明,而治療無明的良藥就是我們內心中的智慧,我這裡所說的智慧,主要以悟證為目標,當然,精神上的修行也有助於我們身體的健康和內心的快樂。所以我們要努力修煉自己的心性,放下我執,將情緒改變為樂善,改變為明了一切、看淡一切,這樣才能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加健康更加快樂。這樣才能算是一個真正聰明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