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論人間淨土之一


時間:2017/12/12 作者:藎木

縱覽佛經,佛陀從未說過人間淨土。八大人覺經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楞嚴說見聞若幻翳三界如空花。法華說三界火宅,堪可怖畏。淨土三經處處闡述娑婆為五痛五燒五濁惡世,諸佛苦口婆心勸眾生厭離娑婆,求生西方極樂淨土。而現今傳得沸沸揚揚人間淨土思想從何而來?經查考乃民國四大高僧之一太虛大師首先提出。

大師修慈恩宗,求生彌勒內院淨土。此淨土在欲界兜率陀天,不出濁世,所以稱人間淨土,這個淨土與我們居住地球是不一樣的。另有受南傳小乘佛教影響,不求他方淨土,立足人間成佛。

小乘教不究竟。再者有人別有用心誤導眾生貪戀三界火宅不肯出離。你若修慈恩宗求生彌勒淨土,如何倡導人間淨土無可非議,但要知道彌勒菩薩得五十六億七千三百萬年後再來娑婆度眾生,這是彌勒三經所說。倘若不修彌勒淨土,而念阿彌陀佛,卻人云亦云大搞人間淨土,你就要當心了!華嚴說忘失菩提心而修一切善法是為魔業。不要被魔見所騙,切記。

近來「人間淨土」的說法越來越強。細想人間果有淨土否?經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甚可怖畏。淨土五經佛陀說:娑婆世界五痛五燒八苦熬煎,勸導眾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佛經多有舉一室千燈以喻一多相融通達無礙之理,又喻共業別業交叉相合無礙之狀。一室千燈,若熄滅999盞燈,其室燈光有否?顯然燈光不滅。

人間娑婆是眾生共業所感,依正二報赫然顯現,只要一人未成佛果,其人業報不會寂滅,仍妄現人間穢土。「人間淨土」最先提出者是太虛大師,師修慈恩宗求生彌勒淨土。因彌勒內院在欲界兜率天,未出世間。大師所說人間淨土便是彌勒內院,後人不可誤解為地球。那佛經說心浄則國土浄,唯心淨土當下即是為何意?此從理性說娑婆極樂不二,皆在一心顯現。若能當下一念,三惑斷盡永除二死,頓證菩提,則見處處是淨土,何止人間哉!

若不斷惑證真,還是老實念佛求生西方為穩妥,切不可錯解聖賢之語。貪戀世間不肯出離,為魔控制苦不堪言。宗門教下修見性成佛即身即佛大開圓解者另當別論。淨土行人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三界六道是魔鄉,不可久居,切忌妄談人間淨土,害人害己,又是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