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化永法師:佛經故事《摩訶迦葉度貧母》


時間:2017/12/12 作者:藎木

慚愧化永根據《摩訶迦葉度貧母經》白話編輯

佛經故事《摩訶迦葉度貧母》——「摩訶迦葉」者,昔年佛陀坐下大阿羅漢,他見世間富人有財物布施,故生生世世都富有;他見世間貧窮人現世都無遮身的衣食,何來財物布施?所以生生世世貧窮潦倒、衣不遮身、飯不感頓。故,發心乞食於貧家,以滋為世間貧窮之人種下未來福果!

那天,迦葉尊者獨自來到王舍城,路過一大糞坑邊,見旁邊竹籬下捲縮著一位老人,衣不遮體、臭穢難當,而且不過幾日這貧母的窮命將終。尊者啟神通用慧眼一觀,知此老母過去世從未有過布施的善根,難怪現世如此貧窮、臭穢不堪。尊者慈悲,移動金身向前,見老母用破布遮體,往外倒臭米汁,老母見米汁臭穢,忙用破瓦蓋住。尊者上前啟金口說道:「且多少施我一點可得大福。」貧母見一和尚前來乞討,便說:「我一身都是疾病,孤苦貧窮到了極致。連衣食都不遮體,這世上沒有比我還貧苦的人啦!謝謝您的慈悲,真不敢接受您的哀憫。」

尊者說「佛為三界中人天慈父,我就是他的弟子。今特來為你種下未來的福樂之根,使你解脫貧困,往後會生得豪富的!」

這時,老母面帶愁容的說:「就算您慈悲的師父所言,然我今在糞窟中,一身不淨,連衣食都不周,貧窮到了極點,我拿什麼來布施給你啊?!」

迦葉尊者言:「人只要有布施這顆心,就不算貧窮;人只要有慚愧羞恥之心,就名依著莊嚴。如今你布施心已生,慚愧羞恥心已有,皆為衣食備足也!世間很多人都有豪華的衣服覆體,飲食百味具足,但無慚無愧,無有一念布施之心,這樣人將後大貧也。世間人貧而能施,可謂人中希有。我是佛的弟子,真誠的宣說佛的教義,無有虛言也!」

這時老母很歡喜,忽然想起家中還有一點臭米汁,想拿來布施給尊者,但實在是不能吃啊!想著想著就對尊者說:「我只有一點臭米汁,尊者能哀憫我受否?」

摩訶迦葉尊者答言:「快施給我吧,真是大善矣!」

那貧母即將臭米汁取來,但因身裸露、無衣服遮體而不敢出門攔,遂側身僂體,從竹籬上倒入尊者的缽里。迦葉尊者受後,即尊口咒願,使貧母速生後福!但尊者轉念心想:我若是拿著這米汁到外面去飲用,母必不信我會吃?肯定會說我拿去倒了!為了使貧母生起樂意,尊者即於貧母前將缽懸空、一飲而盡!於是老母真信無疑。尊者為使貧母快樂增上,當下現神通遂即隱沒入地、忽然又騰在虛空,並且身出水火……在虛空飛騰,從其東方出、隱沒於西方,南方出現又隱沒於北方!老母看得心花怒放……隨即長跪合掌,頂禮膜拜!

幾天後貧母果然死去,魂識立馬生到了三十三天,而且天光、福德光耀無比,一時間震動天主玉帝,不知此天人修何因緣獲此大福報……當玉帝得知是人間一貧女布施摩訶迦葉一杯臭米汁時,玉帝當下讚嘆:「大千國土,佛為特尊。次有迦葉,能閉罪門。昔在閻浮,糞窟之前。為其貧母,開說真言。時母歡喜,貢上米汁。施如芥子,獲報如山。自致天女,封受自然。」

是故,朋友們,人間、天上、富、貴、貧、賤,皆為前因:布施、慳貪而至。一分作因一份果受,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無無緣無故的恨,一切皆從因里來、緣里去,知此因果,這大千世界正是我們修因積福的好地方,經言至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也?就因這世間苦啊,難得生起一念出離心,況乎遙隔十萬億佛土的極樂世界,真能生起實信、堅信之人少矣!所以:穢泥好種蓮,濁世好念佛!

慚愧化永淺釋編輯·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