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貴」要怎麼修


時間:2017/12/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這個『貴』就是要從謙虛、忍辱,所以尊敬別人你就能夠貴,富從布施來,所以大富大貴,要布施,而且布施的時候還不能驕傲,布施的時候要下心含笑親手布施,你布施完以後,還要把功德都回向給大家,願大家都得到這個功德,那你又富又貴;但是你布施的時候,師父怎麼沒念到我的名字,有的人會來抗議,我說抱歉!趕快趕快再為你念一下。你的心很痛苦,有的不是為他自己,因為替別人收錢,師父你若沒有唱他的名字他會很痛苦,這樣兩個都痛苦,因為一個怕沒念到名字,一個說對啊,我來就是要聽:某某人捐十萬就很高興,可以回去了,因為大家都聽到了,這樣你以後有錢但不『貴』,有錢也不快樂。所以因為你有一個強烈的我執,所以各位,今天你捐錢沒有念到你的名字,你還要忍的,那你準備『貴』了。

像怎麼修菩薩道,生生世世要做國王,沒做國王你想想看,一個法師坐在上面他沒有國王的威德可以帶領大眾嗎?不可能的。請記得這句話,一定要有國王的威德,國王的威德從哪裡來?忍辱、慈悲,你才能夠統理大眾,不得不如此,不然你沒辦法推動佛教,所以在一這一點,各位要學。你眼前的快樂不要跟人爭,如果你眼前為了爭一個組長,做一個主任,凸顯自己,我現在是董事長、總裁、教授,這樣做你就在損福報,了解嗎?因為你在享福了,『我們要修福不享福』,不想要得到這些,儘量作好就放下,不執著,那這樣你就有福報。所以我們佛教裡面,為什麼要講回向,一切功德,一切都不執著,叫做三輪體空,沒有一個我,沒有一個你,沒有一個布施,馬上就放出去,而且我們現在一直觀想地獄道、鬼道,一直故意布施給他們,下午要放生之前先召請,帶它們去放生,都要做功德給它們,各位你要做到讓閻羅王都尊敬你你就厲害了——德重鬼神欽。所以你要得到『貴』,這個都是我們菩薩道的要做要學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