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為報師恩,隨佛來迎歸淨土


時間:2017/12/12 作者:淨土解行

道傑。俗姓楊,河東安邑人(今山西解州),年少就有出離世間的志向。隋文帝開皇十一年(西元五九一年),年將二十歲時,投靠瑩法師剃度落髮受具足戒。

接著又往山東青州何記論師之處,聽講《成實論》。何記論師入滅後,就週遊齊土(山東一帶),到處蒐集探索研究論學,多次開設弘法的講座。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突然自己思惟到:「我只是在從事文字講說,而對於自己本性心地的功夫卻迷茫不知。至於說到要開啟智慧,如果沒有禪定的能力,那是很難啟發的。」因此決定停此講說,前往山西痲谷依止真慧禪師學習禪坐,深入思惟諸法緣起的甚深義理,被真慧禪師讚嘆為利根器的人。

道傑法師生性淡泊,沉默寡言,遠離錢財,飲食清簡。無論遇到痛苦或快樂的境界都能毫不在意,不受束縛牽掛。晚年為棲岩寺僧眾的寺主。唐太宗貞觀元年(西元六二七年)七月二十八日,逝世於痲谷的山上,時年五十五歲。

在此之前山西桑泉地區,有一位名為樊綽的人,是前朝北周武帝毀滅佛教時被迫還俗的僧人。雖然已是白衣居士,但是常常參訪寺院道場,道傑法師也很器重他。在道傑往生之前樊綽早已經先往生了。

樊綽有兩個女兒,有一天,兩人同時都夢到父親凌空而來,跟她們說:「我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現在知道道傑師父將要命終,因此特地隨著佛一起來迎接師父往生淨土。」說完就向棲岩寺的方向而去。

就在同一日,道傑正好生病停止講經,臨終時,道傑見到樊綽佇立停留在空中,全寺的人都聞到奇妙的香氣,也都聽到天樂鳴空的聲音。

——摘自《續高僧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