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顧態誠心奉父,感召其子年少及弟


時間:2017/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顧態誠心奉父,感召其子年少及弟

顧態是一位天性很孝順的人,他的父親娶妾,生了兩個兒子,十分鐘愛。顧先生以教書為職業,每年所得薪金,全數奉獻給父親。

庚子年的春天,他受聘為張氏家塾的老師,到任的那日,張氏知道顧先生的孝行,就把全年的薪金,一次送給他,並且對他說:「今天我送給你的銀子,你的父親不知道,這裡有人出售田地,你可把這銀子買田,到了秋收以後,可以獲得幾石的租米,這樣才是增加收入的好辦法,何必把薪金都給父親呢?」

顧態回答說:「父親是我家庭中的家長,我的薪金收入,應該都給父親分配套用,才能盡到做兒子的責任。我怎可為了幾石租米而改變孝心,怎敢把錢私用而欺騙我的父親呢?」他收受了張氏全年的薪金,仍是誠心恭敬的全數奉獻給父親。

由於顧先生孝順的榜樣,所以他的兒子都有良好的品行,有一名叫際明的兒子,少年時就考中了進士,做到翰林的官位。(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佛教的《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上說:「慈父之恩,高如山王。」儒家的《孝經》上說:「孝莫大於嚴父。」像本篇故事中的顧態先生,誠心尊敬其父,可說是莫大的孝,因而能得到高貴的兒子,真是善有善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