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12/13

我們生在末法,末法淨土成就,要有真信,要有切願,真想到極樂世界,不想住這個世間,也不想生天,天上福報大,壽命長,不希望。為什麼?它是有盡的,極樂世界是無盡的,不生不滅,這個地方好。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發願求生,對這個世間完全放下,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放下了,放下就有大成就,就能如願以償。功夫不得力為什麼?放不下,放下就得力了,放不下不得力。要把這個世間當作客棧來看,當作旅館來看,這不是我的家,我到這來旅遊,住幾天就走了。對這個娑婆世界要常常存這種心,這不是我的家鄉,我的家鄉在極樂世界,堅定不移的信念,保證我們這一生往生淨土。

世尊末法的遺蹟,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彌陀本誓願極樂之要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善導大師講的。我們一心一意完全依賴阿彌陀佛,不能懷疑,我們靠定了,阿彌陀佛大願,不思議的業力,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讓我們在極樂世界成就無上道。要不靠阿彌陀佛靠自己,難,太難了,辦不到。誰全心全力統統依靠阿彌陀佛,這個人有福了,這個人有智慧,靠定了阿彌陀佛。怎麼靠定法?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離口,念念都在心上,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

一切境緣都在考驗我們自己,我們舉最近的一個例子給大家看到的,這幾天遇到中國舊曆年的大節日,許多同學到這來看我,都帶的一些禮物,我有時候看一下,有時候看都不看。來供養我的,我怎麼樣?完全供養大眾,在我們這個地方的大眾都有福,我們平等享受。不能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如果心上被這些東西干擾了,那痲煩大了。一樣都不要,無論是吃的、是用的,統統不放在心上,由常住去處理,由常住去分配,我沒有意見,沒有一句話,這些都是修行。修行在哪裡?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起心動念,造業了,這個業很可怕,不要小看它,這個業太微細了,我們自己不能覺察,佛菩薩不說我們根本不知道。像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切法假的不是真的,全是生滅法,假相,我們誤以當真,這是犯錯的根源。為什麼會犯錯?把假的當作真,假的什麼?夢幻泡影,大乘教的比喻太好了,人生是夢,真的是夢,不是假的。說人生如夢,那個如還不夠,它真的是夢,夢中有,你看到都像真的,其實醒過來一樣都找不到。

我們如果醒過來了,萬法皆空,萬法在不在?在,在為什麼說空?自己知道了,明白了,它是假的,一塵不染。這個一塵,佛經上講極微色,現在科學家叫微中子。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一百億個微中子,一百億,不是一百萬,一百億,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原子裡頭的電子,一個電子就是一百億個微中子,這麼小,肉眼看不見。它是真的嗎?不是真的,它是念頭產生的幻相,物質的幻相,這就是物質的本來面目。所以科學家看到了,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它是假的,科學家說的。佛告訴我們它是假的,佛的意思是什麼?既然是假的就別執著,假的怎麼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把你的心染污了,不放在心上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清淨是真心。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五集)2015/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