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感恩生活中的磨難,想離苦得樂才促成你的成就


時間:2017/12/13 作者:止盈

阿彌陀佛的佛光普照一切佛國,阿彌陀佛在過去救度、教化、幫助和眾生接緣的情況是那麼的多!那麼不可思議!才能成佛時無量聖眾集會;這種行做就無比艱苦辛酸了,要通過多少時間才能和大家接洽下這樣的因緣啊?這不可思議啊!於是你幫助的眾生,會在你成佛的時候,出現在你的周圍,為你做證明,再做你的弟子徒眾。所以一尊佛成佛,他度化多少眾生,取決於過去行菩薩道時做得怎麼樣了。

懂得這個道理了,菩薩們在各個道行菩薩道時,還會因為被人打罵、誹謗、傷害等等去怨恨他嗎?決定不會的,因為懂得這一生和我們接觸,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給我們種一個種子,就是日後得度的種子。所以我們真地要感恩,沒有佛菩薩的慈悲行做,我們在哪受苦還不知道呢?在行做多愚昧無知的事情還不知道呢?我們能生在佛陀的法運中,一定要懂得是沾了釋迦佛的恩德,才能投生在這樣的環境中;不是我們福報大,而是佛陀慈悲,以他宿世修持功德、福德悉皆回向給我們,換得這個機緣,換得這個法緣成熟。懂得這個了,我們在和人接觸的時候,心態就會發生變化,過去我和同修說過, 我們這一生遇到很多人,其實是為了和他告別,或許以後不會再見,或許以後再見的時候,某人已腳踏蓮花,頂放百寶無畏光明了。

所以看看菩薩們的行做,真的是感嘆讚嘆,不容易,很辛苦。而且常常是不落好,為什麼呢?如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不幹活不會挨罵,有的時候和人接觸,常常陷入一種非常無奈的狀態中,做和不做都是錯,做了說你做的不對,做的不好,做的有問題;不做又責問你為什麼不做?於是做也是錯,不做也是錯,讓人無法取捨。在這樣的環境中行菩薩道就更難了,所以人壽低於兩萬歲,這個環境是無法涵養佛陀這樣高級別的指導者的,這樣我們就更能感慨釋迦佛是多麼的艱難辛苦!人壽一百歲啊,這是純正的五濁惡世,養一個善人都辛苦得很,何況三界大導師,最高無上的佛陀呢?

但是佛陀依然把成就的全部套路搬給我們,告訴我們全部的過程,這第八條的覺悟就是讓我們行做菩薩道,這個心能發出來,不僅眾生有福,這個修行者也是決定得到無邊利益的。只是擔心大家以求利益的心來學佛,所以只有在八大人覺經最後的流通分的部分中才勉強提那麼一句,對於這樣行做的人會怎麼樣。第八條是最後一條覺悟的細則,按慣例來說,也是最為重要的內容,因為最後強調的,多是擔心我們不重視,往往很多人讀最開始的時候用心很好,但是讀到後面心力就變淡了,所以這個攝受的部分不在前面,多是在後面,希望大家懂得。把這個方法告訴給你們,希望你們讀經的時候能全篇都提高注意程度。

第八條如果展開了,那恐怕就要和普賢菩薩的十願契合了,只是覺得這境界離我們太遠,很容易就成了鏡中花、水中月,撈也撈不著,摸也摸不到,最後空歡喜一場,就浪費了這學佛的大好機緣了。其中有一個部分,我們預先解決一下,就是代眾生苦,前文提到佛菩薩替我們承受了大部分的痛苦,而我們自己承受的已經是非常非常小了。有的人說,我不理解這個部分,因果的事情不是自種自收嗎?怎麼能有人帶受呢?這裡我們要明確的是,因果是自種自收的,在你的快樂里可以沒有佛菩薩的身影,但在你的痛苦中,必然有他們在分擔承受,這是因為佛菩薩慈悲我們。

慈悲展開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如果就是一體的,不分彼此,你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只是如果他們全都承受了,我們自己不覺醒了,這就要誤人了。如《地藏經》裡婆羅門女救母,光目女救母,但是沒受苦的婆羅門女的母親,佛經里沒有交代後來的成就,而受了大苦的光目女的母親卻成為了解脫菩薩?是因為他受了苦,而且自己升起了求離苦的心,這個心才促使他一步一步從脫離十三歲早夭的色身,到一百歲的梵志,到投生無憂國土,最後畢竟成佛。這都是因為他受苦後升起了正確的心念;而婆羅門女的母親,沒有升起這樣的心念。如釋迦佛的母親會有什麼結果?依然要憑藉離苦得樂心念才能促成成就。

我們在這個世界受苦,是我們的大課程,是能發出求離開痛苦的心念的最好課本;如果什麼苦都沒受,你和他說佛法,佛法沒有吸引力,他不需要的。於是才說,你念這個咒吧,念這個咒會發財的;你念這個咒吧,這個咒會美容的;你念這個經吧,會順利的;你念某某的聖號吧,會要什麼有什麼的。這是方便法,是利鉤了,用利益牽引著學佛,如果我們還需要佛菩薩拿利益鉤著才能學佛,就要檢討自己的心是否有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不是別的,就是對生死沒有畏懼、對無常沒有恐懼、對輪迴沒有懼怕、對地獄的猛火沒有意識!如果這些基礎部分都明白了,就算是用棍子打,也不會放棄學佛的。能理解佛法到底對我有什麼意義?有了清晰的認識,這樣學佛就不需要人敦促督促了,因為這是自己的大事,和別人沒關係啊!自己的生死,佛菩薩不能替,這生死路還得自己走。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