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萬法唯心,但都沒有離開我們的清淨本心


時間:2017/12/13 作者:修心

極樂世界的樹木、花朵、亭台、樓閣,任何的一件東西,都能夠徹照十方諸佛世界,不是說只有樹才能照得見,大地不能照見,任何的一物都能照見,就叫做皆悉照見。這就是《華嚴經》中講的事事無礙法界。華嚴宗把法界分為: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事法界,是指一切有生有滅,有差別的事物現象,無論是精神的還是物質的,都統攝於事法界。這就是我們凡夫所認識的法界;理法界,是指紛繁複雜的萬法,從本體上來看,都是一真如性。比如我們所有人,從現象看,千差萬別,但是從本體上看,都具有同樣的佛性,理上是平等不二的;理事無礙法界,是說森羅萬象的現象界和本體界,是有機的一體,是不二的。因為有性體才有萬法,理和事圓融無礙,不可互離,這叫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是說一切的事物,表面上雖然有差別,但都是一個本體所顯,性質是一。也就是說,既然萬物都是一個真心所顯,那麼現象都是假的,那麼他的大小、高下等差別都超越了,時間和空間也都超越了。從時間上來說,一念可以延伸為無量劫,無量劫也可以剎那間。從空間上來說,大小、廣狹也被超越了,能夠圓融無礙。就像大德們經常說的,須彌山可以入到芥子當中,須彌山沒有縮小,芥子也沒有放大。唐朝的刺使李渤問智常禪師:芥子納須彌,芥子可以容納須彌山,那這個也太懸乎了吧?智常禪師就問他了,聽人說你讀萬卷書,那你這萬卷書都裝到哪裡去了?李渤就說了,他就指指自己的腦袋瓜子,說的都裝到腦子裡去了。那這個智常禪師就說了,你的腦袋殼子只有椰子這麼大,怎麼能放得下萬卷書呢?這個李渤聽了就有所悟了。眾生執著相為實有,芥子是芥子,須彌山這麼大,它和須彌山是兩種相狀,根本就沒法納的進去的。在實相上,大也是唯心,小也是唯心,萬法唯心,但是萬法唯心,他都沒有離開我們清淨本性。須彌山也是虛幻相,芥子也是虛幻相,都沒有離開我們清淨本性的所現。所以沒離開清淨本性,清淨本性不增不減,清淨本性平等一如,所以有何不能容納之理?因為萬法都是一個性體,所以事事圓融,無窮無盡,這就是佛智的高深境界。阿彌陀佛的這一願,就是讓極樂世界的眾生,對事事無礙的境界,能夠身臨其境,不像我們現在感到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

《往生論》中說:「宮殿樓閣,鏡納十方」,在宮殿的樓閣的任何一處,都像明鏡一樣,能夠照到無量諸佛剎土,淨土、穢土這所有的情況,以及無量眾生善惡業緣的相狀,而且顯的這個相狀,包括了過去、現在、未來,不是一時之相。所以不僅是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就是過去生中的所有善惡業緣,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清清楚楚的看的明白。我們這個世間不是這樣,我們對著這個牆壁,不但看不到無量的諸佛剎土,連我們自己的面貌也照不出來,這是我們這個依報環境的業力所招感的。隨著我們眾生的業力越來越重,像河水、天空越來越渾濁,尤其我們這個地方,河北霧霾也特別的嚴重的。而極樂世界依報環境,是從阿彌陀佛的法身流現出來的,他是法性土,所以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大小互容,重重無盡,能夠從一個小的物質上,見到十方無量世界。

極樂世界的眾生,見到這樣事事無礙的境界,能受到怎樣的影響呢?在宋譯的《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中說:「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居佛剎,廣博嚴淨,光瑩如鏡,悉能照見無量無邊一切佛剎,眾生睹者,生希有心,不久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極樂世界的眾生,見到這種徹照十方佛土不可思議的功德之相,都會生起希有之心,不久,就可以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徹悟大師說:「一句彌陀,圓融法界,覿體全真,交羅無礙」,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含攝無量光和無量壽這兩種核心的功德,無量光是橫遍十方,無量壽是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所以說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圓融的法界。雖然從事相說,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相隔十萬億佛土,但是從理上來說,沙界互徹,淨土由心,都沒有離開當下這一念無量光壽之心,沒有離開我們這個清淨的本性。所以蕅益大師說:「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故念一佛,即念一切諸佛。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土,故生極樂一土,即生一切諸國土」。通過這一願,我們對這句話就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們只要淨心念佛,一念迴光返照,當下就已在極樂國中了。正所謂:「心淨則娑婆極樂互融,妄起則東土西方隔絕」,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都沒有出我們這一心,只是我們淨心念佛時,娑婆極樂是互融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