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人死之後並非完事大吉,必然要再次投生


時間:2017/12/13 作者:快樂虔行

節選自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廣釋》

人死了以後,並不是像無神論、唯物論所說,如同水幹了、火滅了一樣,一了百了。如果真是這樣,我們花功夫為來世做種種準備,純屬愚痴之舉。但實際上,人死之後並非完事大吉,而必然要投生,有了投生就離不開生死輪迴,因此一定要懂得「輪迴過患」。

當然,學習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確信前世後世的存在,否則,很多人會對此半信半疑。這一點對藏族人而言,由於從小就受這種教育,可能問題不是很大。就像有些上師所說,藏族人歷來都是大乘根基,再加上生長的背景處處離不開佛教,故對此基本上沒有懷疑。然而,其他有些民族就不是這樣了,因為小時候的教育所致,他們將前後世存在統統斥為迷信,即使長大後以偶爾的因緣遇到了佛法,進入佛門行持善法,但一提起前世後世,他們仍抱有猶豫、懷疑的態度,不完全相信天界地獄的存在。所以對這個問題,不相信的人要先從理論上入手,不能盲目地認為「這是釋迦牟尼佛所說,因此必須承認」,而務必要通過詳細的觀察,用方方面面的道理來說服自己。

關於前世後世之說,其實自古以來就存在於世界各大宗教中。比如,古印度婆羅門教的《梨俱吠陀》一書中,已暗示人死後有靈魂的歸處;後來的《奧義書》、《薄伽梵歌》中,記載著純熟的輪迴思想。

在西方,古希臘的哲學家們對靈魂之說,也作了積極研究。例如柏拉圖就提出:人死後依照生前所作善惡,轉生為人或其他生物。

而古代的漢地,宗教主要是儒教和道教。其中儒教的創始人孔子,在《論語》中說過:「未知生,焉知死?」又云:「敬鬼神而遠之。」可見,孔子是承認有輪迴、鬼神的,但採取的態度是避而不談、敬而遠之,既不肯定其有,也不肯定其無。現在有些唯物主義者也是這樣,我跟有些領導接觸的時候,經常故意說「你前世是什麼樣,你後世是什麼樣」,他們一聽,就趕緊轉移話題。然後我再次提起來時,他們也無可奈何,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明朝有位儒學大師叫王陽明,從他的親身經歷中看,儒教也承認生命的延續。王陽明是著名的理學家,他50歲時,有一天到江蘇的金山寺去朝拜。到了那裡以後,他覺得寺中景物似曾相識,非常熟悉,於是就跟寺里的一個出家人到處走走,結果來到一關房前,只見門窗緊閉著,上面還貼了封條。王陽明一看到這個關房,就感覺自己好像曾住過,於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央求出家人打開來看看。

出家人連忙拒絕:「這關房是我們一位老和尚五十年前圓寂的地方,裡面供奉著他的全身舍利,他老人家遺囑交待不可開啟。請您原諒,千萬開不得!」但王陽明特別想看,就一再地請求,說哪怕只看一眼也可以。出家人實在沒辦法,只好萬分為難地打開關房,讓他進去。

王陽明進去一看,果然見到一位圓寂的老和尚端坐在蒲團上,法相莊嚴。奇怪的是,他竟和自己的容貌非常相像。舉頭看去,牆上還有一首詩:「五十年後王陽明,開門猶是閉門人,精靈去後還歸復,始信禪門不壞身。」原來,王陽明的前生,就是這位坐化的老和尚。(輪迴的確是這樣,有些人即生是出家人,來世可能是在家人;有些即生是在家人,來世卻成了出家人。所以,我們在六道中流轉的次數無量無邊。)

儒教既然承認生命是延續的,那建立前世後世應該不困難。而道教主張長生不老,雖然建立前後世的論典我沒看過,但應該是有。比如道教認為,元神是肉體的主宰,它可脫離身體而獨自存在。你們應該也聽過「鐵拐李」的故事,「鐵拐李」本名李玄,他通過修煉,達到了元神可自由離體的境地。一天,他跟弟子楊子說:「為師應太上老君之約,神魂離去,肉身留在這裡,你要悉心看護。七天後若不見我神魂歸來,就將我的肉身焚化。以七天為期,切記!」說完李玄盤膝而坐,元神出竅,飄然而去。

楊子遵循師父的教言,寸步不離地看著他的肉體。到了第六天,楊子叔叔來說他母親病重,想見他最後一面。楊子慟哭不已,指著李玄的肉體說:「師父神魂出遊,臨行時叮囑我小心看護,限期七天。如今已過六天,我若走了,誰來看護?」叔叔覺得他胡說八道,人都死六天了豈能還魂?就勸他把師父的肉體火化掉了。

到了第七天,李玄辭別太上老君,老君贈他一偈:「辟穀不辟麥,車輕路亦熟。欲得舊形骸,正逢新面目。」李玄不知其中奧義。回到山洞中,不見自己的肉身,大吃一驚,出洞尋找,方知已被火化。李玄神魂無依,見不遠處有一具乞丐的屍體,便不顧一切地投魂。等起來到河邊一照,發現自己衣衫襤褸,跛足拄拐,翩翩少年變成了蓬頭垢面的「鐵拐李」。

其實,這跟藏地的奪舍法有點像。以前噶瑪巴自生金剛(觀音菩薩的化身)圓寂後,想用奪舍法尋找一個新的軀殼,繼續自己未完成的事業。他看到有個剛死的三歲男孩屍體,立即使自己靈識入於其身,並轉動眼睛。其母見此情形非常害怕,說:「死人看活人,是凶兆。」就用針刺瞎了他的雙眼。噶瑪巴覺得沒有眼睛不是暇滿人身,難做利生之事,只好採取重新投胎的辦法,再次轉生為這家的孩子。

可見,靈魂是不滅的,前後世也是存在的。這並不是佛教的一家之言,天主教、基督教等其他宗教也承認,人死後要麼上天堂、要麼下地獄。只是道理上講得比較模糊,不像佛教一樣,把轉生之因、最終能否解脫等理論,分析得相當透徹。

因此,關於前後世的存在,我們佛教徒一定要了知,尤其是有些知識分子,如果道理上沒有明白,始終會心存懷疑,以分別念產生種種邪見。反之,倘若你真的有理有據,能夠證明前世後世的存在,那就不得不承認了。譬如,英國有一位老人,從小常憶起前世在兩千多年前古城佩特拉的情景,後來他專門協助考古學家,依靠對前世的回憶,發現了許多未被發現的遺址。

這樣奇妙的事情,如今確實非常非常多。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人不是突然產生的,也不是死後什麼都沒有了。現在很多人之所以那樣想,是因為對佛法沒有聞思過,不了解佛教的甚深道理。以前我傳講《前世今生論》時,學院很多知識分子收穫很大,尤其是一些出家人,表面上誰都承認前後世存在,畢竟你穿著袈裟、剃著光頭,否認這些的話,在別人面前也不好意思。但實際上極個別人還是有所懷疑,以這種心態去修持,並不容易得到成就。因此,這是非常關鍵的問題,大家如果確實有疑問,則應該在智者面前詢問、探討,從而引生出真實的定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