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功德?


時間:2017/12/13 作者:心源

底下說,「自然暗合道妙,念念離念」。念,阿彌陀佛;離念,阿彌陀佛以外的一切妄想雜念統統放下,沒有了,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對了。海賢老和尚念了九十二年,給我們做出榜樣,像他那樣念佛就對了,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在光碟,在《永思集》裡頭,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他什麼時候功夫成片,什麼時候得事一心,什麼時候得理一心,你統統可以看出來,這就是暗合道妙。尤其念念離念,後頭這個念字一定要懂得,那個念是什麼?是妄想,是雜念,是分別,是執著,統統離掉,太妙了!

「以凡夫心入諸法實相」,說它快,「唯持名與持咒為最易」。這就是你能證得諸法實相,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什麼法門最容易成就?持名第一,持咒第二。為什麼?它直截了當。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他得清淨心、得平等心,最後大徹大悟。清淨平等覺,覺就是大徹大悟。「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念咒也是一樣,「因念念暗合實相故。」實相就是自性、就是真如、就是本性,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真心、真如、自性,裡頭沒有起心動念。為什麼?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一有這個東西,一真法界就不見了。迷失了一真法界落在哪裡?落在四聖法界,落在六道輪迴。落在四聖法界是輕的,落在輪迴是指嚴重的,那是一念不覺。由此可知,這句佛號就是覺,佛號不間斷,念念覺,念念覺而不迷,你說妙不妙!阿彌陀佛是覺,照字面上完全翻為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念念是無量覺,你怎麼會迷?一念不覺就迷了。我們迷的時間久,不怕,迷的時間再久也沒有關係,為什麼?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只要一念覺就回頭了。一般人念佛一念覺,一天到晚拿著念珠在念,念念覺,他為什麼回不了頭來?煩惱習氣太重,對這個世間情執放不下,學佛修道的對這個世間法執放不下,兩種執著,必須情執、法執都放下就回頭了。

學佛好不好?好,佛的法門很多,都想學,華嚴喜歡,法華也喜歡,三論喜歡,法相也喜歡,樣樣都喜歡。喜歡是什麼?要知道,嚴重的分別執著,它是障礙,這東西要把它放下。你一眼要把它看破,假的,不是真的,阿賴耶所變現的。阿賴耶就是虛無縹緲,就是相似相續。沒錯,它的體是自心現量,可是它的相、它的作用是相似相續,幻相。科學也講到這個問題。佛說阿賴耶的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業相是什麼?一念不覺,這叫無明,迷了。一念迷了以後怎麼樣?念念迷了,就回不了頭,叫起心動念。從起心動念裡面起分別,從分別裡頭起執著,愈陷愈深,這是迷的事實真相。覺的事實真相,要知道一念不覺是假的,不是真的,分別執著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世出世間法無不如是,所以佛才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真正的佛法是什麼?就是教你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佛法,這就成佛;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有分別就變成三賢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有執著就是六道輪迴眾生,就這麼一回事情。這幾句話把佛法都講盡了,佛法不過如此而已。中國《易經》上講得沒錯,愈是大道,愈簡單,愈容易。眼見色,練,練什麼?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修行。修什麼行?一乘,一佛乘;如果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修大乘;還有分別,沒有執著,修小乘,如是而已,學佛同學不能不知道。

末後一句說,念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功德?因念念暗合實相。實相是什麼?實相沒有相。你念佛,心裡只有這句佛號,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跟實相暗合。實相是什麼?實相是覺悟,大徹大悟,對於整個宇宙、世法、佛法完全明白了,真相你看到了。真正練功夫,這一句佛號會念,我眼見色,看到外面這些,心裡動了,趕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統統歸到阿彌陀佛去。不準分別,不準執著,不讓它起心動念,就是這一句佛號,這個念佛功夫,這會念,功夫得力,功夫得力實相就現前。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四集)2015/2/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