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印祖文鈔略說,學佛必須要吃素嗎?


時間:2017/12/13 作者:淨土解行

印祖:念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以家中常願吉祥,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殺場,乃怨鬼聚會之處,其不吉祥也,大矣。是宜切戒家中殺生也。

印祖告訴我們:念佛人要吃素,或者從六齋,十齋開始,漸漸到吃長素。如果你沒有斷葷,那麼也不要在家裡殺生,應該去買三淨肉或九淨肉來吃。關於這一點,戒律、經論裡面有介紹,後面我們還會詳細介紹什麼是三淨肉。

如果在家裡殺生,家裡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兇惡、不吉祥的屠宰場,而殺場是冤鬼聚會處,非常不吉祥。所以,在家裡一定不要殺生!不但佛教當中,有一些外道,雖然他們造惡業,甚至殺人,但是在自己家裡不敢殺生,這也許是古代留下來的傳統。

印祖在這裡講,念佛人最好吃長素,實在不行的話,最起碼要六齋、十齋。祖師大德提倡念佛人要吃素,現在不但是念佛人,乃至學佛的人也這樣提倡,這很好。

但是,同時佛門中也形成了一種不成文的規矩:你如果學佛,就必須吃長素,一點討價還價的餘地都沒有。這就不一定了,不簡別各種人的根機,一概這樣說,就沒法接引很多人入佛門,這不一定是祖師大德的意思。這樣就導致有些學佛的人害怕皈依,不敢皈依,認為皈依了就要吃長素,以為這是佛門的規矩,佛法的規矩,甚至以為是佛定下的。實際上,這是極大的誤會!

印祖給我們念佛人提出,要儘量吃長素,因為我們要往生西方,要超出輪迴,儘量不要欠下命債。實在不行,也可以吃六齋、十齋,吃三淨肉,乃至九淨肉,這裡,印祖並沒有說要我們必須完全吃長素。

印祖為什麼提出要我們吃六齋、十齋呢?其實這是祖師大德的善巧方便,是讓我們能做到的儘量去做,因為對我們來說,這是有極大利益的。但是,如果你實在做不到,也情有可原,不是說做不到就連念佛的資格都沒有了,這樣想是錯誤的。即使做不到吃長素,甚至連一天吃素都做不到,也不能說這個人就不能皈依。現在,佛門中一些法師和有些居士就有這樣的誤會,以為皈依了就必須要吃長素,導致許多人不敢皈依,這反而產生了流弊。

皈依,只要你皈依佛法僧三寶,沒有任何其他的要求。即使原來是屠夫,甚至妓女,從事的行業能改當然更好,如果因為前世宿業,實在改不了,也可以皈依,沒有任何附加條件。通過三皈依進入佛門,這是佛法廣泛攝客群生的一種方便。

當然,印祖主要是從我們念佛人的角度上講的,所以要求要高一些,我們在這裡做一些簡別,否則容易引起誤會。

——摘自仁禪法師《一函遍復探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