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道的輪迴


時間:2017/12/13 作者:厚厚

我二姨財運很不錯,不過她太貪財寡義。不只是我一個人這樣認為,很多親友都是這樣評價她的。就連對她媽都是這樣,認為她媽給她大姐帶了孩子,而沒有幫她帶,一直怨恨她媽,她總覺得她媽一碗水沒端平。實際上她媽也是無奈,幫得了一個幫不了另一個,分身乏術。二姨一個月收入上萬,家裡還有不少積蓄,儘管二姨的經濟已經相當寬裕,但每到逢年過節時,才給她媽媽100元的紅包,也不知她怎麼拿得出手?

實際上她媽媽對她很照顧的。以前二姨的家務事總是她媽媽幫忙乾,大熱天的自己懶得出來,就安排她媽去菜市幫她買菜送過去。如今二姨的女兒30多歲了,二姨每天早上還得坐一小時公車,去給她女兒打掃衛生、洗衣服、疊鋪蓋,每天累得腰酸背疼。二姨年輕時,總是想方設法把父母的積蓄要出來,裝進自己的腰包。如今她女兒也是心安理得地啃老,二姨每個月掙的錢,很大一部分被她女兒以各種名義要走了。真是因果循環,一點都不走樣。

而我家的情況,也讓我看到了孝道的自然輪迴。我爸爸小時候,我奶奶得皮膚病,我爸爸滿山遍野地去找草藥回來給奶奶用,爸爸的孝心讓奶奶很感動。我爸爸年輕時剛入社會做苦工開始,他就把大部分工資都交給了奶奶。那個年代經濟條件不好,那些錢對改變當時貧窮的家庭困境起了很大的作用。後來我也一直對我爸很孝順,小時候,爸爸在外打工,媽媽帶我去看望他時,我主動提出來買一雙質量好的襪子送給爸爸。那時候,我才幾歲,這事早就忘了,是長輩告訴我才知道的。父親生病時,我拿出身上僅有的幾百塊錢,買了三七粉給爸爸,爸爸服用後確實感到身體狀況有所好轉。現在回想起來,我做這一切似乎都是出於天性。我並不是標榜自己有多孝順,而是偶爾回想起這些細節中體現出來的因果道理,讓我一時驚嘆不已。(金絲雀)

心上蓮花點評:

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上例中體現孝道的生活細節,也是一一以驚人相似的面貌出現。因果遍一切處,我們沒看到,往往是因為我們沒有注意到前後的必然關連性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