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這樣思維時,心裡能沒有恐懼嗎?心裡能不著急嗎?


時間:2017/12/13 作者:學佛娃娃

在戰場上失落鋒利的劍時,人們會驚恐萬分地疾速拾起。同樣,如果在修行的過程中,若喪失正念的兵器,就會忘失對治。這個時候就要想到地獄的痛苦,讓心裡生起恐懼,這樣便會迅速拾起正念的利刃。有了正念的兵器,就有了對治力,就能對治煩惱、習氣。

在戰場上跟敵人針鋒相對的時刻,若自己手裡的劍或其他兵器掉到了地上,這個人會想盡一切辦法立即把它撿起來。因為怕自己受傷,有生命危險,所以會疾速拾起,而不會先想想,再去撿。

我們現在對惡道、對地獄有這樣的恐懼嗎?當我們講地獄、講因果的時候,大家根本就沒有什麼感覺,根本就不知道恐懼。應該找一找到底是什麼原因?是不相信地獄的存在,不相信因果?還是不相信造惡業了,要墮落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還是不相信有那麼大的危害?或者是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或造了惡業?肯定是有原因的。大家好好觀察、觀察自己,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個人在戰場上把兵器丟了,他會不假思索,迅速撿起來,因為他知道這樣危害特別大,很可能會丟掉自己的性命。同樣,地獄對我們的危害非常大,在地獄裡要遭受的痛苦更是不可喻、不可言的。若是我們丟掉了正念,不立即撿起來,就相當於丟失了對治的利刃,這些煩惱、惡業就會不斷地在相續中產生,這樣將來就要下地獄遭受痛苦,就要墮落惡趣感受痛苦,這些痛苦是難以忍受的。

生命是無常的,自己隨時都會死去,可是業力還沒有清淨啊,死了以後肯定會下地獄,會墮落惡趣,會遭受無窮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出脫無期。當這樣思維時,心裡能沒有恐懼嗎?心裡能不著急嗎?

大家應該多思維輪迴的過患,應該反覆觀察惡趣的痛苦,尤其是地獄的痛苦,這樣就會生起畏懼心,繼而生起出離心,這樣才能時時提起正念、善念,時時能精進修行,否則真得很難啊!因果不虛,輪迴過患,這些內容都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其他如空性、無我等,現在對我們來說意義不大。大家就要這樣修持正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